计算机与应用文写作关系,基于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文写作论文

一、利用网络优势,改进教学方式

传统应用文写作课的教学方式就是任课教师带着一本教科书,凭借一支粉笔和一块黑板满堂灌。课堂上教学方式单一枯燥,学生被动接受知识,学习效率不高。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应用文写作要求教学内容数字化,教师要给学生创建应用文写作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在这个平台里,教师利用超文本和超链接的方法组织教学内容。任课教师凭借网络技术制作电子教学大纲、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形成背景介绍、例文分析、知识链接、作业练习、佳作赏析、病文改错等教学资源。教师还可以搜集一些与讲课文种相关的视频资料如:名人演讲视频、新闻采访录像、名师应用文写作讲课片段放在课程网站上。学生通过上网点击课程网站主页,进入应用文写作的网络课堂,可以随时随地自主学习。原本枯燥无味的传统教学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在视觉和听觉的共同作用下激发学生学习应用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要根据当下社会的热点和校园生活中的现象给学生创建新鲜的写作背景材料,让学生感觉应用文离他们的生活很近,这样他们才有写作的兴趣。同时教师提前把下一次要讲的文种内容结合写作背景材料,以任务单的形式发布到应用文网络平台的教学主页上。在任务单里教师要体现新文种的内容和格式要求,给学生提供相关的网址,让学生学会利用网络资料进行自学。学生能够按照教师创设的写作情境材料,进行写作练习。例如求职信的写作,可以让学生从网上搜集求职信的相关资料,了解求职信和简历的写法及差异,最后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写出一份格式规范、个性特征鲜明的求职信。在这一环节中,学生是教学任务的主导者和实施者,学生根据老师交给的任务单要学会利用网上的相关资料,围绕教师设置的情景进行写作。教师是教学任务的引导者,要依据教学任务中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对学生进行有效地指导。学生能独立掌握的内容,放手让学生自学,教师不予指导。由于网络自身具有不受时空限制的特点,学生还可以比较自由地选择时间和地点进行学习,克服了传统教室授课的弊端。教师可以通过在线答疑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应用文中的难点和疑点也能通过qq留言、师生之间相互交流,各抒己见。比如通知和通告、转发通知和批转通知、请示和请批函等相似文种的辨析,通过师生在网上的讨论举例,使学生明白了它们之间的异同。网上的学习讨论不但进一步调动了学生上网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也增强了学生学习的成就感。

二、增加教学实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传统的应用文写作课教学设计中,没有教学实训这一环节。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是主角,学生被动地接受所学知识,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唯一形式就是文种写作练习。这种单一的形式不但压制了他们活泼的天性,而且影响了他们学习应用文的积极性,甚至对这门课产生抵触情绪。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应用文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网络实施课堂实训,让学生在实训中动起来。学校开展应用文作教学实训成果展。教师依据教学内容的需要,利用应用文写作的网络平台可以举办学生应用文写作竞赛,网上征集稿件、模拟行政公文往来、学生网上设计行政公文的完整格式等课外实训活动。在涉及到“演讲稿”这个文种实训时,教师确定演讲主题的范围,学生自己写演讲稿,在班级开展演讲比赛。学生做评委,并把整个演讲比赛的过程摄录下来,放在应用文写作课程的网络平台上,让其他师生上网点击观看并评议,通过网络投票选出演讲比赛的冠亚军。又如在涉及到“求职信”实训时,可以进行情境剧模拟招聘会表演。为学生毕业进入职场面试时,提供实战经验。一部分学生扮演求职者,一部分学生扮演招聘方用人单位。通过双方的表演,学生会加强对求职信等相关内容的理解,还会了解用人单位面试时注意的一些事项。形式多样的实训活动不但符合现代青年学生活泼好动的生理特点,使学生寓教于乐,而且还有效地提升了应用文写作课的教学效果。

三、更新作业批改方式,发挥学生的聪明才智

从前的应用文写作课,教师课下的任务很重———逐份批改学生的作业。每一份作业都要认真批改,第一找错别字,第二看语法错误,第三看写作格式是否规范,第四看内容是否全面,最后写评语。下次课再发给学生,进行讲评。但实际上,这种批改作业的效果并不理想,学生课下不看教师批改过的作业,课上也不认真听老师讲评作业。到期末,学生的作业还是屡写屡错,应用文的写作水平几乎没有提高。现在,教师利用网络改变作业批改形式,由教师批改作业变为利用网络师生互评作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让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分成若干学习小组。小组成员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以组为单位进行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每组选一位同学为小组长。小组长负责组织组员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并且监督组员认真完成老师的作业,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把小组作业发送到教师邮箱里。教师收到学生的作业后可以采用学生互评的形式进行作业评阅。教师先在邮箱里浏览所有学生的作业,然后把有代表性错误的学生作业上传到应用文qq群共享里,让同学一起修改,教师再做总结,最后展示修改好的作业。这种方法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一过程对其他修改作业的同学要求更高,他们不仅要知道作业错误,还要知道错误的原因及改正方法。这也是检验学生自学效果的一种方法,能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以练习促进学习,以师生评改作业代替教师讲课。教师把写得较好的学生作业放在应用文网络平台里的优秀作业展示窗里,使其作业成为其他学生学习写作参考的范文,从而增强了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的自信心,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学习交流,进而共同提高应用文的写作能力。

四、改变考试形式,注重过程性考核

传统的应用文考试形式:教师通过一张期末考试卷来评定学生对应用文的掌握程度。这种考试形式忽略了学生平时学习的态度,带有一定的片面性,不能全面地反映学生的知识水平。应用文写作课的开设目的就是提高学生应用文的写作能力,让学生掌握应用文的基础写作,会写与他们职业相关的应用文。因此,就要根据应用文写作的教学大纲结合应用文的网络教学实际,注重过程性考核。过程性考核要取消期末考试,考察学生在整个应用文学习过程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课程的最终成绩由以下四部分相加构成:学生平时的学习态度、网上上传的练习作业、学生互评修改的作业、学生的实训成果展示。这四部分的分值比例任课教师自己设定,但应该偏重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实训成果展示这两部分。这种考核形式看似复杂,但实践证明它能有效地激励学生认真对待这门课程,也能加强他们的实践能力。计算机网络环境下的应用文写作教学实践变化,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单向性,突出了教学双向的互动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由过去的主导者变成了现在的引导者。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信息处理、团队合作等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应用文写作课程的整体学习效果和教学质量得到改善。虽然计算机网络技术有其优点,但我们也不可以完全否认传统的教学方式。我们应该把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传统教学手段的有益补充,使二者从内容和形式上得到完美的结合,进而提高学生学习应用文写作课程的积极性。

作者:杨雅靖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青年政治学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