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18】Redis分布式锁以及Python实现

目前几乎很多大型网站及应用都是分布式部署的,分布式场景中的数据一致性问题一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话题。分布式的CAP理论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分布式系统都无法同时满足一致性(Consistency)、可用性(Availability)和分区容错性(Partition tolerance),最多只能同时满足两项。”所以,很多系统在设计之初就要对这三者做出取舍。在互联网领域的绝大多数的场景中,都需要牺牲强一致性来换取系统的高可用性,系统往往只需要保证“最终一致性”,只要这个最终时间是在用户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即可。

在很多场景中,我们为了保证数据的最终一致性,需要很多的技术方案来支持,比如分布式事务、分布式锁等。

 

一、选用Redis实现分布式锁原因

  • Redis有很高的性能
  • Redis命令对此支持较好,实现起来比较方便

二、使用命令介绍

SETNX

SETNX key val
当且仅当key不存在时,set一个key为val的字符串,返回1;若key存在,则什么都不做,返回0。

expire

expire key timeout
为key设置一个超时时间,单位为second,超过这个时间锁会自动释放,避免死锁。

delete

delete key
删除key

在使用Redis实现分布式锁的时候,主要就会使用到这三个命令。

 

三、实现思想

  • 获取锁的时候,使用setnx加锁,并使用expire命令为锁添加一个超时时间,超过该时间则自动释放锁,锁的value值为一个随机生成的UUID,通过此在释放锁的时候进行判断。
  • 获取锁的时候还设置一个获取的超时时间,若超过这个时间则放弃获取锁。
  • 释放锁的时候,通过UUID判断是不是该锁,若是该锁,则执行delete进行锁释放。

多台机器同时向redis发出setnx请求,会不会存在并发问题?

其实redis本身是不会存在并发问题的,因为他是单进程的,再多的command都是one by one执行的。我们使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的并发问题都是多个命令组才会出现,比如get和set这一对。

四、利用python实现redis分布式锁 

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我们可能有多个worker,可能在一台机器,也可能分布在不同的机器,但只有一个worker可以同时持有一把锁,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用到分布式锁了。

这里推荐python的实现库,Redlock-py (Python 实现).

正常情况下,worker获得锁后,处理自己的任务,完成后自动释放持有的锁,是不是感觉有点熟悉,很容易想到我们的上下文管理器,这里我们简单的用装饰器实现 with...as... 语法。
 

安装Redlock-py

$ pip install redlock-py

使用python自带的 contextmanager 装饰器试下上下文管理

from contextlib import contextmanager
from redlock import Redlock
 
@contextmanager
def worker_lock_manager(key, ttl, **kwargs):
    """
    分布式锁
    :param key: 分布式锁ID
    :param ttl: 分布式锁生存时间
    :param kwargs: 可选参数字典
    :return: None
    """
    redis_servers = [{
        'host': '127.0.0.1',
        'port': 6379,
        'db': 0,
        'password': 'pwd'
    }]
 
    rlk= Redlock(redis_servers)
 
    # 获取锁
    lock = rlk.lock(key, ttl)
 
    yield lock
 
    # 释放锁
    rlk.unlock(lock)

如何使用呢

with worker_lock_manager('unique_key', 1000) as w_lock:
        if w_lock is False:
               return
        do_something()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