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6删除数组某一项_ES6系列【第三弹】教你看清set和map

ec061a236e69345ce1973dca5b6537fb.png

本文作者:开课吧无忧
图文编辑:开三金

es6还有两种数据结构:set和map。

注意哦,是数据结构,不是数据类型!就好比数组,json等。

557fd201d717f1e2950d9ad8d33a8730.png

关于Set

它类似于数组,但是其成员的值都是唯一的,没有重复的值(甚至在Set内部,NaN和NaN是相等的)

它在初始化的时候接受一个数组或者类数组作为参数,数组里的值将会做为set的成员:

12aac7075ff8019a52c85b7fbf20a105.png

初始化之后我们就得到了一个set,和数组一样,set身上也有很多方法和属性。

我们都知道数组身上有一个属性length,用来获取数组的长度。

set同样也有属性用于获取它里面数据的长度:

"size"  通过s1.size就能得到它里面数据的长度了;

另外,set身上具有四个基本的方法,用于增删改查。

四个操作方法:

add(value):

用于往set里面添加新的值,返回值是set结构本身。

delete(value):

用于删除某个值,返回一个布尔值,表示删除是否成功。

has(value):

返回一个布尔值,用于判断该值是否是set的成员。

clear():

用于清除所有成员,没有返回值。

先来说说add:

add方法是用来往set结构里面添加值的,其返回值就是set结构本身,并且一次只能添加一个值:

4ca2240ae4c14a6284e7f00391a1d90e.png

然后set结构也是可以遍历的,但是不能再简单的用for循环去进行遍历,而是要用forEach方法。

再然后就是用set的一些静态方法去进行遍历。

这个我们后面再说。

最后,由于set方法里面不能存在相同的值;

所以如果用add方法去添加一个set结构里面已经存在的值的话是没有作用的。

然后,和set非常相似的还有一个数据结构,叫weakset。

weakset和set很相似,也是不重复的值的集合。

区别在于:

WeakSet的成员只能是对象,而不能是其他类型的值。

WeakSet中的对象都是弱引用,即垃圾回收机制不考虑WeakSet对该对象的引用;

也就是说,如果其他对象都不再引用该对象,那么垃圾回收机制会自动回收该对象所占用的内存,不考虑该对象还存在于WeakSet之中。

这个特点意味着,无法引用WeakSet的成员,因此WeakSet是不可遍历的。

9dfc34c0a156841118e751f13419f12f.png

关于Map

Map结构提供了“值 —— 值”的对应,是一种更完善的结构实。

Map和Object类似,也是键值对的集合。

但是Map的键不再仅限于字符串,任何数据类型都可以作为Map结构的键名;

甚至Object都可以做为键名。

Map在初始化的时候,接收一个二维数组作为参数,二维数组里面的第一项和第二项将被作为一个键值对存入Map结构中。

其余项将被忽略掉,所以想要让Map出现多个键值对,就需要多个数组:

80476302f5ef43a1e372bb09b6105141.png

通过以上代码可以看到,第一个数组中的第三,四项就被忽略了,并没有存入到Map结构中。

当然,想要往Map中添加数据,还有其他的方法;

  • set('key','content'):

    用于往Map里面添加新的值,返回值是Map结构本身。

  • get('key'):

    用于获取key对应的值,返回获取到的值

  • has('key'):

    返回一个布尔值,用于判断该值是否是Map的成员。

  • delete('key'):

    用于删除指定的键值,返回一个布尔值,用于表示删除是否成功

  • clear():

    用于清除Map结构里的所有数据,没有返回值

a24b797490f99cf3a17f7ef445d0300f.png

刚才我们也说了,Map结构可以接收一个对象多为其键名,我们来看看操作:

f92563fdb056947d7010aa84f4793db2.png

很明显,也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在这里要注意一点:

如果我们像上面这段代码这样操作的话,那么这里面的123我们将永远也拿不出来了,因为它没有任何变量指向这个对象。

所以我们在用对象多为键名存数据的时候,一定要用变量名指向这个对象;

然后通过这个变量名去获取到这个值:

412e1b47f3bd15c1ae7cb40e0a9fd4d9.png

关于ES6的几项知识点我已经都整理好放到前端团队的原创中了。

各位小伙伴也可以直接点击文章末尾的“往期精彩”来复习“ES6三部曲”。

除此之外,前端团队还为大家特别开设了一项全新的选题活动:

告诉我你最想看到的干货类型,前端团队会根据投票结果产出最新的技术干货!

↓快来参与投票吧↓

ec061a236e69345ce1973dca5b6537fb.png d6a1b7646f290e347ca0b2e9a77512d5.png bcee8b417a0f2a3a2307a223a4a11fd6.png 1cf9e715adc60221edc6cd39c1c01a3d.png ad2b3ae3a31515ceb6b0d3c9ed0378f0.png

你“在看”我吗?

967125b7b20c4afb9861424076f7a386.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