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线是什么意思_走进XPT蔚来汽车工厂,揭秘自动化生产线

本 期 关 键 词

xpt蔚来工厂 | 电机电池包

4月3日,我前往南京参观了XPT蔚来工厂,主要参观了电机生产线与电池包生产线。

ee1bf2dca716b0582f4651c05c3c5099.png

这样的活动比较少见,因为绝大部分的造车新势力,电机都是采购的成熟的系统,并非自研自产。例如威马汽车与小鹏汽车,都是采购的精进电动永磁同步电机。

96b9f62dd7ea8be7e95e1700d6dfc33f.png

长话短说,直接概括几个要点:

电机与电池包产线概况

2014年时,我曾在上汽的临港工厂总装线上实习三个月,对生产流程略有了解。总装线主要还是由熟练工来操作,自动化程度较低;而这次参观的电机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就非常高,整个产线上的工人应该不超过30人。

0067b6da897f0dc12ead26477a9b55e2.png

现场不让拍照,只能放张官图。下面这张官图,是电机转子绕线生产线,具体功能就是将一根根的铜线抽出来,绕成电机的线圈。

8bfa1b145511f53138ac29c48727992d.png

图中基本没有工人,不知道的人可能以为这是故意将工人赶走了才摄影的。而实际情况是,现场正常生产的状态,就是基本没有工人。

0067b6da897f0dc12ead26477a9b55e2.png

当然,我也知道盲目地追求自动化,带来的并非全是好处。当年马斯克不就是因为过度热衷于自动化生产,而使Model 3陷入了产能地狱?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自动化生产的场景,对于媒体还是比较有感染力的。我问了若干同行媒体,他们大体觉得自动化当然比熟练工要更高级。

96e055178f6ce8f1eab7387af2903b67.png

盲目地追求过度自动化,有可能会带来产能降低、成本上升,甚至在个别环节还会牺牲质量。好在电池包产线的“高厂长”应该是个明白人。他说,电池产线的工厂要比电机产线的多,主要原因:电池包生产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操作空间狭小、操作步骤复杂的流程,就比较适合由熟练操作机器工来完成;要求定位非常精准的装配,熟练工也无法达到的,就适合由机器人来完成。

Workshop讨论环节

Workshop讨论环节,由蔚来CEO李斌和动力工程副总裁黄晨东亲自讲解。

5f361f49c0759de1b87af4b12c7fc7f8.png

目前XPT的两款电机,240kW感应电机与160kW永磁同步电机,均为自主研发制造。说到这里,不禁有点心疼蔚来:它在整车环节让江淮代工,肯定是省了不少建厂的钱,但从ES8交付情况来看,应该没咋省心;却又在电机环节亲力亲为,承担着多重风险 —— 若电机供应商不给力,可以换一家用,但要自己开发制造电机,万一出点啥问题,整车项目不也得跟着延后?

讲到电机,现场一位记者问了一个挺有意思的问题:为啥采用240kW感应+160kW永磁的性能版ES6,比160kW永磁+160kW永磁的基准版ES6的续航还多呢?不合常理啊。

f92921cc25b7aa16ca8eaf4098a1870a.png

这次Workshop上,动力工程副总裁黄晨东确认了这种解释:在经济工作区域内,只需要单个前驱的160kW永磁电机出力;而基准版ES6的后驱160kW永磁电机,即使不出力依然有反电动势,要消耗能量,而性能版ES6的240kW感应电机则无此问题。

综合来看,电动汽车发展到今天,永磁同步+感应电机确实是一种比较好的组合,特斯拉Model X、Model Y也采用了这种方案。与特斯拉不同的是,蔚来ES6在前后驱的设置上有所差异:

798d39e56379f5c13e1c67316e8685fe.png

说到这里,细心的读者肯定会问一个问题了:既然永磁同步+感应电机才是比较好的选择,那么为啥不让基准版采用:160kW永磁同步+160kW感应电机的配置呢?那不是更合理吗:牺牲点加速性,但车更便宜,续航也更高!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个人理解,这是因为目前XPT的电机只有蔚来ES8与ES6在用,在整车销量上去之前,XPT的电机产量会受限,如此一来研发成本就很难摊销。这种情况下,再投入研发费用开发一款160kW的感应电机,就显得很不划算了!

4b1889f75a3c21f12630cb85fb663318.png

从参观了解的信息来看,XPT蔚来的技术实力是有的,也拿出了两款较为成熟的产品(待市场进一步验证);但作为蔚来汽车的控股公司,其业绩的增长还是要依赖于蔚来汽车的增量增长。

这种境况,其实在电池市场也有例子:如果比亚迪电池做得和CATL一样好,车企会选比亚迪还是选CATL呢? 即便特斯拉开放了电池PACK专利,会有车企跟进去采购它自产的21700电池吗?

现场还有一个记者,问了另外一个问题:XPT蔚来未来发展规划是什么吗?

蔚来CEO李斌接过话筒,说XPT蔚来本来就有多位外部股东,在未来的发展上,肯定也是一直保持开放的心态。李斌并未详细解释,“开放的心态”具体是指什么意思。从我个人角度推测,可以有两种理解角度:

0067b6da897f0dc12ead26477a9b55e2.png
  • 第一,继续欢迎外部投资者,投资入股,甚至说有可能像斑马智行那样:原来上汽是大股东的,后来为了班马智行的未来发展,上汽退出了大股东之列。
  • 第二,欢迎其他车企选用XPT蔚来的电机,以摊销研发成本、扩大营收。
0067b6da897f0dc12ead26477a9b55e2.png

从第二个角度来说,对那些准备造电动汽车、相信XPT产品质量、产品与蔚来不产生直接竞争的车企来说,这时候去与XPT蔚来谈供应商关系,说不定能谈个好供货价格。

ES6试装车体验

最后是ES6的试装车体验,就是一个直线加速+刹车。一言以蔽之,就是加速挺猛的……

bfc1660e6ab92fb4f4301d7ffc31e0cf.png

我想,大部分消费者在体验了极速加速之后,应该会觉得4.7s和5.6s其实也差不多 —— 生活中基本上都用不到。事实上,很可能90%的驾驶工况下,都是前驱的160kW永磁电机在工作,后驱电机基本都是歇着。基于这个考虑,大部分消费者很可能会选择160kW永磁+160kW永磁的基准版ES6,但一想到续航比性能版低,可能又会有点纠结。

eb9d13a59729f61354ff8470d04ae258.png

简单就聊这么多,有问题可以留言。

c3a2efa258e3c6437f2b44640a3dad92.gif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