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循环递减_Python 100天练习 — Day4 循环结构

89541c1425074385c9174d9644cf81bd.png

> 本文以GitHub上100天python从新手到大师为素材,规划为约100天的练习,每次的学习和总结均发在这里。有错误的地方还请朋友们指正。

应用场景

在编程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需要重复的地方,例如在模拟驾驶一辆车时,你需要让车时刻保持前进,这时候就需要循环这个操作,而不是重复手写无数行前进的的代码。

在Python中,使用 for - inwhile 关键词来实现循环结构。

for - in 结构

for - in结构用于 已经知道要循环次数情况。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展示:

"""

i 是临时变量,用于存储循环结构依次拿取的循环变量 range( )函数可生成1个可迭代对象 在一定数值范围内按照一定的步长生成数

range

下面一个例子说明range的用法:

"""

##### while循环 while循环适合于不知道具体循环次数的情况,while后接一个可以转换或取布尔值的条件,如果该布尔值为True则继续执行循环,否则跳出循环。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

"""

beak 和 continue 以及嵌套

在while循环中,我们发现跳出循环可以不将while后接的布尔值变化,直接使用break来跳出循环。关键词break、continue都可以达成跳出循环的功能,但两者还有一定的区分: break跳出的是他所在的整体循环,即break该循环就不继续。 continue只是跳出此次循环,仍执行剩余代码

例如

for 

打印出来结果是 1、3、5、7、9

而假如使用break的话如下:

for 

打印出来的则只有1

和分支结构一样,循环结构也可以进行嵌套。下面用嵌套循环来输出九九乘法表:

"""
输出乘法口诀表(九九表)
"""

for i in range(1, 10):
    for j in range(1, i + 1):
        print('%d*%d=%d' % (i, j, i * j), end='t')
    print()

课后练习

今天的习题我的操作部分和文字资料内的解法不太一样,我都贴一下以免有错误。

练习1 输入一个正整数判断是不是素数

提示:素数指的是只能被1和它本身整除的、大于1的整数 代码如下:

"""

官方解法:

"""

练习2 输入两个正整数,计算他们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小公倍数

代码如下:

num_1 

官方代码如下:

"""

练习3 打印如下所示的三角形图案。

代码如下:

"""

官方代码如下:

row 
本文在作者学习完文字内容后,以列出标题大纲的方式让自己填充内容,以求对学习的内容有一个复习的作用,同时对照文字学习材料进行修正,尽量保证不误人子弟。如有错误之处还请朋友们多多指正,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