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件一计算机系统培训试题,附件一试题格式样版.doc

附件一试题格式样版.doc

计算机原理考试题3 姓名: 学号: 得分:注意事项:1. 二、三两大题答在试题上,其他题答在答题纸上;

2.考试结束时,试题、答题纸一起交。

一、解释下列名词、术语的含义(每个2分,共10分)

1.主频 2.通道控制字 3.多重中断 4. 主存存储周期 5. 总线带宽 二、单选题 请把你认为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入括号内,每空1分,共10分

1.计算机能自动工作的关键是…………. ( ) A.存储程序控制 B.数据传送 C.数据处理 D.操作控制

2.从取指令开始到指令执行完成所需的时间,称之为……………( )

A.时钟周期 B.机器周期 C.访存周期 D.指令周期

3.设指令中的地址码为A,变址寄存器为X,基址寄存器为B,程序计数器为PC,则变址间接寻址方式的操作数有效地址EA为…………………………… A.(X)+(A) B.(X+B) C. (X)+A D. A + PC 4.对于补码表示数的算术移位,如下描述正确的是………………… A.符号位参于移位,右移时其左端空出的位补入“0” B.符号位不参于移位,右移时其左端空出的位补入“0”

C.符号位参于移位,右移时其左端空出的位补入“符号位”

D.符号位不参于移位,右移时其左端空出的位补入“符号位”

5. 以下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补码规格化浮点的尾数部分有两种形式:00.1xx…x和11.0xx…x。 B.浮点数中,尾数的有效数字位数越多,表达的精度就越高

C.若浮点加运算的和的两个尾数符号位不等,则需要左规。

D.计算机中,操作数的地址是无符号整数

6.微程序存放在…………. ……………………………………………( )

A.内存储器 B.控制存储器 C.通用寄存器 D.指令寄存器

7.和SRAM比较,DRAM的特点是……………………………………… A.存取速度快,容量大 B.存取速度慢,容量大

C.存取速度快,容量小 D.存取速度慢,容量小

8.采用周期挪用DMA,每传送一个单位数据,就要占用一个………… A.指令周期 B.访存周期 C.机器周期 D.CPU时钟周期

9.DMA控制传送方式是在 之间建立直接的数据通路。

A.CPU与外设 B.外设与外设 C.主存与外设 D.CPU与主存

10.总线从设备指的是…………………………………………………… A.不具有申请总线使用权的设备 B. C.可申请并能获得总线使用权的设备 D.总线源设备

三、填空题 每空0.5分,共10分

1.已知X 则[X]补 ( ),[X]移 ( )。

2. 已知XY则X⊕Y ( ), X∧Y ( )。

3.用32位二进制表示浮点数据,其中阶码8位(含1位符号位)补码表示,尾数24位(含1位符号位)补码表示。试写出其可表示的浮点规格化最小正数 ( )和最小负数( )。

4.指令设置多种寻址方式的目的是缩短指令长度、 和( )ache、主存层次,目的是解决 问题,该层次完全用 实现;设置主存、辅存层次,目的是解决 问题,该层次主要 实现。

9.依数据的传送方式,可将通道分为字节多路通道、 通道和( )通道。

四、简答题(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1.什么是存储程序原理?按此原理,计算机应具备哪些功能?

2.试述机器指令与微指令、主存与控存、程序与微程序、指令周期与微指令周期的异同。

3.简述程序中断控制传送与DMA传送的区别。

4.整个程序中断过程中,哪些工作由硬件完成?哪些工作由软件完成?哪些工作既由硬件,也可由软件完成?

五、综合题(4小题,共40分)

1.(11分)已知两浮点数:A -0.010000 ×2-010,B +0.110111 ×2-011。假定阶码和尾数都用补码表示,阶码4位 含1位符号位 ,尾数7位 含1位符号位 。试按规格化补码加减法规则和步骤, 采用“0舍1入”法。求[A+B]补=?

2.(11分)已知: 被乘数A +0.10101,B -0.1101 。试用补码一位比较乘法(Booth乘法)规则,求[A×B]补 ? 要求写出计算步骤和运算竖式。

3.(9分)已知SRAM存储芯片引脚示意如图所示:

D:数据输入输出端;A:地址输入端;G:输出控制端;CS:片选端;WE:读写控制端。如果某32位字长的计算机,主存采用字编址的半导体存储器,其地址线为22根,使用上述的SRAM存储芯片,组成该机最大存储空间的存储器。外围电路采用TTL电路,假定一个TTL门电路可驱动8个端。试回答:

1 计算存储器的容量。

2 存储器需要多少该SRAM存储芯片?

3 存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