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数据平滑处理_VTK图像处理(二)--vtkPolyData数据处理

65d5378e79e008357539500f7bf63243.png

前言

  • vtkPolyData数据是一种广泛使用的vtk数据结构,可以用来表示很多常用的数据结构,如点云数据、面片模型等。本文章先分析vtkPolyData数据的基本组成,创建方法和显示管线,结果介绍了一些基本操作,如距离、面积、包围盒、法向量以及符号化等。这些都是高级图像图像处理,此外还着中分析了图形平滑、封闭性检测、连通性分析、多分辨率处理、表面重建、点云配准、纹理映射等内容。掌握这些内容便可以解决许多实际性的工程问题。
  • 详细内容参见《VTK 图形图像开发进阶》第六章。该书得下载地址如下:
    •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hG9js6eZkTqL6Fh-b_C-Dg
    • 提取码:cod8

vtkPolyData数据生成与显示

  • vtkPolyData数据由几何结构数据、拓扑结构数据和属性数据组成。几何结构数据主要是组成模型的点集,拓扑结构数据是点按一定关系组成的单元数据,属性数据与几何结构数据和拓扑结构数据想关联,可以标量、向量、张量,可以用来间接表示图像的颜色。
    • GetNumberOfPoints()GetNumberOfCells()可以分别获取图形的点数和单元数目;
    • vtkPolyData数据显示时需要定义vtkPolyDataMapper对象,用来接受vtkPolyData数据以实现图形数据到渲染图元的转换。

VTK常见的vtkPolyData数据源类

0ed274cf89a9ff8d9ac0fba0ae21121d.png

vtkPolyData数据的创建

  • 需要先定义一个点集和一个单元集合,单元的类型可以是点、三角形、矩形、多边形等基本图形。只有定义了单元数据才能显示该图形数据。
  • 具体创建代码见6.1.2节。

vtkPolyData属性数据

  • 图形的颜色与vtkPolyData属性数据息息相关,可为点数据和单元数据分别指定属性数据。
  • 点和单元属性数据分别存储咋vtkPointDatavtkCellData中,可以通过调用GetCellData()函数获取一个vtkCellData类型单元数据指针,在通过SetScalars()函数设置颜色数据。
  • 由于可以同时设置点和单元设置属性,那么怎么用点和单元来控制颜色呢?这就需要使用vtkPolyDataMapper类的方法。
    • SetScalarModeToDefault(),默认设置,该设置下首先使用点的标量数据控制颜色,若点标量数据不可用时,则使用单元数据。
    • SetScalarModeToUsePointData(),使用点的标量数据控制颜色,若
  • 0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