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标准输入_python标准输入

sys.stdin

sys.stdin是sys模块下的标准输入,在终端直接输入时以Ctrl+D结束,例如下面代码保存为test.py:import sys

for line in sys.stdin:

print line

可直接运行:yy@yy-DELL:~$ python test.py

111

222

Ctrl+D

可得到输出:111

222

也可将输入构造为文件,通过linux输入重定位进行输入,例如构造test.txt111

222

运行test.py:yy@yy-DELL:~$ python test.py < test.txt

可得到输出:111

222

输出的两行中间有空行是因为sys.stdin在读入数据的过程中把换行符也一起读进来。

sys.stdin.readline()

readline()函数实现标准输入的按行读入:import sys

num = int(sys.stdin.readline().strip('\n'))

输入一个数字,注意此处’\n’需去掉,并且输入默认为字符串。

raw_input()

raw_input()是python的内置函数,不需要引入任何的库。raw_input()从标准输入中读入一行,以换行作为输入结束,也就是说raw_input()读入的东西结尾没有换行符’\n’,并且默认为字符串格式。>>> a = raw_input()

21

>>> a

'21'

input()

input()也是python的内置函数,它本身是利用raw_input()实现的,同样是读取标准输入中的一行,以换行作为输入结束。它与raw_input()的区别在于它会将标准输入当作一个表达式,并且计算出这个表达式的值。>>> a = input()

1+1

>>> a

2

于是我们可以知道如果输入的是一个数字,那么存储输入的变量类型也会是一个数字。在某种程度上input()为我们提供了方便,然而有时候使用不当也会造成困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