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的圆角属性,CSS3属性之圆角效果——border-radius属性(示例代码)

在css3之前,要实现圆角的效果可以通过图片或者用margin属性实现(可以参考这里:http://www.hicss.net/css-practise-of-image-round-box/)。实现过程很繁琐,但CSS3的到来简化了实现圆角的方式。

CSS3实现圆角需要使用border-radius属性,但因为浏览器兼容性的问题,在开发过程中要加私有前缀。

border-radius属性其实可以分为四个其他的属性:

下面用几个实例来展示border-radius的具体用法。

1、border-radius单个属性值:

效果:

ca05229b05818469412ef4df6075ccf4.png

2、border-radius是个属性值方式:

效果:

6419227882157f984e8f418cbc54ef09.png

不过在开发的过程中(我的工作中),经常用到的是border-radius单属性值,设置4个不同圆角的情况很少。

border-radius的优势不仅仅在制作圆角的边框,还是利用border-radius属性来画圆和半圆。

1、制作半圆的方法:

元素的高度是宽度的一半,左上角和右上角的半径元素的高度一致(大于高度也是可以的,至少为height值)。

效果:

5391b6aba1ee4b4882b68e010310d3c1.png

知道了如何画上半圆,就会举一反三画其他方向的圆了,这里不再赘述。

2、画实心圆的方法:

宽度和高度一致(正方形),然后四个角设置为高度或者宽度的1/2.

效果:

d744d4f4ea72acdd39b28ebb58a29b9d.png

总结:

CSS3实现圆角的方式既优雅又方便,但是兼容性不够好,如果需要考虑旧版本的浏览器的话,可以考虑优雅降级的方式。开始提到的两种方式的优点是兼容性好,但不够优雅。

使用哪种方式,看具体的项目需求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