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m 通过外链表查找数据_删除无序链表重复结点

5fdf868fd168e8540e076c9c9252b97e.png

代码有解释,可能一开始看不到,更着动手多敲几遍就能掌握了。加油。

"""

目标:写一段程序,从无序链表中移除重复项

例如:

输入-> 1->0->3->1->4->5->1->8

输出-> 1->0->3->4->5->8

"""

先定义好链表结构

# -*- coding: utf-8 -*-

方法一:顺序删除

主要思路为:通过双重循环直接在链表上进行删除操作。外层循环用一个指针从第一个结点开始遍历整个链表,然后内层循环用另外一个指针遍历其余结点,将与外层循环遍历到的指针所指结点的数据域相同的结点删除。如下图所示: .

db448e110834e9b48306b96f03bd80fa.png

假设外层循环从outerCur开始遍历,当内层循环指针innerCur 遍历到上图实线所示的位置(outerCur.data= =innerCur.data)时,需要把innerCur指向的结点删除。具体步骤如下:

(1)用tmp记录待删除的结点的地址。

(2)为了能够在删除tmp结点后继续遍历链表中其余的结点,使innerCur指向它的后继结点: innerCur=zinnerCur.next。

(3)从链表中删除tmp结点。

实现代码如下:

def 

算法性能分析:

由于这种方法采用风重循环对链表进行遍历,因此,时间复杂度为

,其中,N为链表的长度,在遍历链表的过程中,使用了常量个额外的指针变量来保存当前遍历的结点、前驱结点和被删除的结点,因此,空间复杂度为

方法二:递归法

主要思路为:对于结点cur,首先递归地删除以cur.next为首的子链表中重复的结点,接着从以cur.next为首的子链表中找出与cur有着相同数据域的结点并删除,实现代码如下:

def 

算法性能分析:

这种方法与方法一类似,从本质上而言,由于这种方法需要对链表进行双重遍历,因此,时间复杂度为

,其中, N为链表的长度。由于递归法会增加许多额外的函数调用,因此,从理论上讲,该方法效率比方法一低。

方法三:空间换时间

通常情况下,为了降低时间复杂度,往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通过使用辅助空间来实现。具体而言,主要思路为: .

(1)建立一个HashSet, HashSet 中的内容为已经遍历过的结点内容,并将其初始化为空。

(2)从头开始遍历链表中的所有结点,存在以下两种可能性: .

1)如果结点内容已经在HashSet中,那么删除此结点,继续向后遍历。

2)如果结点内容不在HashSet中,那么保留此结点,将此结点内容添加到HashSet中,继续向后遍历。

核心思想:建一个辅助栈记录链表数据项,遍历链表,
1、如果当前结点的数据项在辅助栈中,则删除该结点
2、如果当前结点数据项不在辅助栈中,则该结点数据项进行入栈操作
3、继续遍历,直至遍历结束。

辅助栈可选数据类型:元祖,列表,字典,集合
其中字典和集合的查找时间复杂度为O(1),字典内部是有哈希表(哈希函数+哈希冲突表)构成,故查找时间复杂度为O(1),
Python里集合的内部实现是字典,故查找时间复杂度也为O(1)。

  • 时间复杂度:O(N)
  • 空间复杂度:O(N)
def 

测试代码:

if 

参考:

《python程序员宝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