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网 突破最大帧长_Ethernet帧&VLAN

点击标题下方 小平Linux工作室 关注作者,带你了解更多的计算机知识df68162aaffc0e34edbb1a795c28faa9.png

Ethernet帧结构

93afc02d854a1dc05c39325bfa8388ad.png

P:前导码,占7字节,用于使接收端进入同步状态。 SPD:帧起始符,占1字节,标识信息帧开始。 DA/SA:目的/源地址,占2个或6个字节。 L:数据的字段长度,占2个字节,表示data字段长度及上层协议。

0x0800:表示上层协议为IP协议。

0x8137:表示上层协议为IPX协议。

DATA:数据字段,长度占46-1500字节,用于存放高层的LLC信息。 PAD:填充字段,长度占0-46字节,主要解决帧不足46字节时,需要加入填充位, 以此来满足要求。 FCS:帧校验序列,占4个字节,采用CRC检验。 注意:最小的帧长为64字节,最大帧长为1518字节。

4efa3321a62e7802eefc5689d269f39e.png

常见Ethernet分类

百兆(快速)以太网

100Mb/s,保持最短帧长64字节,将介质的长度减少100m,帧间隔为0.96us,并且采用 4B/5B编码系统。 标准:IEEE802.3u。100BaseT4:3对4类UTP,其中一对用于碰撞检测。100BaseTX:2对5类UTP,一对用用于接收,一对用于发送。100BaseFX:光纤。 千兆以太网

1000Mb/s,采用帧突发方式,允许全双工和半双工两种工作模式,在半双工的工作模式下,采用 CSMA/CD 协议。

标准:IEEE802.3z

1000BaseTX:4对5类UTP,最大段长100米。

1000BaseCX:两对STP,传输长度达25米。

1000BaseLX:多模光纤,传输距离550米,单模光纤,传输距离达5000米。

1000BaseSX:多模光纤,传输距离550米。

万兆以太网

标准:IEEE802.3ae

10Gb/s,仅支持全双工工作模式,仅支持单模或多模光纤,定义了局域网物理层和广域网物理层两种,且不支持双绞线,也不采用 CSMA/CD 协议。

75b128c90232f5f5e5ed306f437c619d.png

VLAN一种将局域网设备从逻辑上划分为许多网段,且不受物理设备的位置限制,从而实现虚拟工作组的交换技术。它解决了局域网互联时无法限制广播的问题,每一个VLAN为一个广播域,同一VLAN内的主机可互相通信,不同的VLAN之间不能通信,如果需要通信,则需借助三层设备(如路由器、三层交换机)来通信。常见的VLAN划分方法有基于端口的划分(静态划分),基于MAC地址的划分,基于网络层的划分,基于IP组播的划分等。

b4ce75feb0bc9472f0d9d1842d644824.png

划分VLAN的 优势:a.可以灵活的管理网络,可以突破物理位置限制而依据管理功能来划分网络。b.控制网络的流量,有助于控制广播风暴,减小冲突域,提高带宽利用率。c.提高网络的安全性。

标准: IEEE802.1q

IEEE802.1q 的标准对Ethernet帧结构格式进行了修改,在源MAC地址字段和协议类型字段之间加入了 4字节的802.1q TAG标记字段, VLAN帧最小帧长为64字节。支持 4096个VLAN, 而0和4095协议规定为保留的VLAN。

VLAN端口的两种模式: Access和Trunk

Access: 接入链路模式, 只能传送属于单个VLAN的数据包, 所有的端口均属于同一广播域。

Trunk: 中继链路模式, 在进入中继端口前,在数据包中增加VLAN标记,在中继链路另一端的交换机不仅要根据目的地址, 还要根据数据包中的VLAN标记进行决策是否通过。

9fc993a8ea2aad6179865b31498f2b33.png

VTP协议与VTP修剪

中继协议VTP,用于在交换网络中简化VLAN的管理, VTP协议在交换网络中建立多个管理域,同一管理域共享VLAN信息,一台交换机只能参加一个管理域,不同管理域的交换机不能共享VLAN信息。

VTP的3种模式: server, client, transparent

server: 服务器模式,可以创建, 删除, 修改VLAN信息, 服务器会自动将这些信息广播到同一域内的其他交换机上。 client: 客户模式, 只能被动接收服务器的VLAN信息, 不允许创建, 删除, 修改VLAN信息。 transparent: 透明模式, 允许创建, 删除, 修改VLAN信息,但不广播自己的VLAN信息, 它可以接收服务器发来的VLAN信息, 但不使用, 而是直接转发给别的交换机。

ebd8f5c79e9016f645cb4dc4875bddf5.png

VTP的修剪: 动态修剪和静态修剪

动态修剪: 允许交换机之间共享VLAN信息,也允许交换机从中继链路上动态的剪除不活动的VLAN, 使所有使用的VLAN都是活动的; 当一台交换机端口加入新的VLAN时,则立即向周边交换机发送VTP报文, 让其他交换机知道有新的VLAN加入。

静态修剪: 管理员手动剪除中继链路上不活动的VLAN。

关注我,下节知识更精彩!

d27514eda26bf41d181a8ec01e4d25d4.gif

‧  END  

﹌﹌﹌﹌﹌﹌﹌﹌﹌﹌﹌﹌﹌﹌﹌﹌﹌﹌﹌﹌﹌﹌﹌﹌﹌﹌﹌﹌﹌﹌﹌﹌﹌﹌﹌﹌﹌﹌﹌﹌﹌﹌﹌﹌﹌﹌﹌﹌﹌﹌﹌﹌﹌﹌﹌﹌﹌﹌﹌﹌﹌﹌﹌﹌﹌﹌﹌﹌﹌﹌﹌﹌﹌﹌﹌﹌﹌﹌﹌﹌﹌﹌﹌﹌﹌﹌﹌﹌﹌﹌﹌﹌﹌﹌﹌﹌﹌﹌﹌﹌﹌﹌﹌ 免责声明:本文部分内容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谢谢!

关注微信公众号 小平Linux工作室

48a910905e2800b0fcb839932a7ecc7d.png学习更多互联网知识48a910905e2800b0fcb839932a7ecc7d.png

3d7507cc9c8ae30a874b0cee1956ee33.png

长按前往图中包含的公众号关注

若文章对你有帮助,在页面右下角点个 在看

最 后 

若觉得文章不错,转发分享给更多的朋友7f50c00309b6a31ab0535bfbcb8ccf14.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