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培养目标,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培养目标探析

摘要:中职学校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教育要对培养人才进行正确的定位,制定科学的、符合社会需求的培养计划及培养目标。因此,中职院校要重视德育指标,着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合理定位专业技能指标,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保证毕业生的持续发展。本文就中职学校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培养目标进行了分析,希望能为广大同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专业;培养目标;中职学校

【中图分类号】G710

当前,市场上的计算机人才供需存在着明显的矛盾:一方面,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仍十分迫切,而另一方面,各院校的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就业形势却不断下滑,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学校计算机专业的办学特色不突出,学生存在"博而不精"、"不上不下"、"适应期长"等缺陷。面对这种困境,中职学校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必须尽快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定位,制定符合社会需求的培养目标。笔者认为,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培养目标的制定,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重视德育目标,着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当前,随着中职学校招生规模的扩大,生源素质也难免有所下降,学生个人素质参差不齐,有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有的学生厌学情绪突出,有的学生甚至在道德修养方面存在较大的欠缺。有调查显示,与大学生相比,中职学校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毕业生的专业技能掌握的更好,但在个人整体素质方面却存在较大的不足,表现为缺乏工作主动性、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对工作期望过高等。因此,有必要加强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国家教育部、中宣部等共同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加强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基本原则、指导思想及主要任务。《意见》指出,中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认为在于进行时代精神与民族精神教育,进行道德与法制教育,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进行崇尚实践、热爱劳动、奉献社会的教育,进行珍爱生命、健全人格的教育,进行环境教育、廉洁教育、安全教育等专题教育。

二、科学定位专业技能目标,增强毕业生就业能力

1.科学定位专业技能目标

与机械专业、电子专业不同的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的就业岗位并非批量生产的车间和工厂流水线,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岗位技能具有很强的行业相关性。因此,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也不能是同规格的,必须面向职业岗位进行多元化、多层次的培养。

2.职业岗位能力与技能教学体系

当前中职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模式与职业岗位技能发展需求存在明显的矛盾。因此,中职学校要根据毕业生就业岗位群设置相应的专业课程,使计算机课程体系与社会需求相适应。首先,要对毕业生职业岗位群进行调查分析。从现有的就业形势来看,适合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岗位主要包括计算机操作应用人员、计算机销售人员、网页制作人员、电脑广告设计人员等。其次,要确定专业技能的培养方向,在以上职业岗位群中,大企业通常希望员工在某一方面比较突出,而小企业通常要求员工是多面手。因此,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的教育可以确定为以下几个方向:①办公自动化与计算及维护;②网页制作;③网络管理;④网络广告设计。

三、加强职业能力培养,促进毕业生的持续发展

就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教学而言,教学目标不应局限在让学生掌握课本上规定的技能,而是在掌握这些技能的同时进行本专业的职业心理素质教育与职业道德教育。在日常教学中,计算机专业的教师要注重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如对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团结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职业道德等。只有如此,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

1.工作岗位适应能力

很多中职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才发现自己很难适应工作。这是由很多原因构成的,既可能是因为从学生到工作者身份上的转变一时难以适应,也可能是担忧自己不能胜任工作,对自己所学能不能用到工作中存在顾虑。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创设与工作岗位类似的环境,使学生能够一边在模拟工作环境中学习一遍工作,达到锻炼自身的目的。

2.自主学习能力

当前,计算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换代很快,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参加工作后仍须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以跟上技术更新与时代发展的速度,然而,工作岗位上的自学大多是需要自主学习的,因此,在校期间教师就应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给学生设备一些任务,要求学生利用各种资源独立完成,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要给予一定的指导,逐渐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3.团队合作能力

走上工作岗位之后,很多工作都需要多人共同协作来完成,在工作中,每个人都需要学会与其他人合作,只有如此才能圆满完成工作,促使自己不断进步。作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工作中,网站的开发、网络的搭建与维护甚至文档的编辑与打印都需要团队的合作完成。因此,在学校教学中,教师要加强学生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学校内就学会竞争和合作。

4.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走上工作岗位后,毕业生通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被要求去解决软件的使用问题、计算机或网络问题等。在接到任务后,该如何查找问题根源?分析问题?理清思路?很多刚走上工作的毕业生没有解决问题的思路,陷于慌乱。就其愿意,主要是在学校内没有接受过该方面的训练,虽然在理论知识方面的基础已经达到了要求,但缺乏经验积累。因此,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实际工作来设定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学生来解决,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5.职业道德培养

在实际工作中,仅仅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是远远不够的,无论是处理好与同事的关系,还是完善的做好各项工作,都需要毕业生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职业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将职业道德教育贯穿在专业教育的始终,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

结语:

总而言之,中职学校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培养目标的建立,要从实际出发,以进入社会、开始职业生涯来设定。职业生涯是一个终身的、漫长的过程,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的毕业生不但要具备必须的专业技能,还要有与人交流合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需要一定的审美意识和健康的体魄。因此,中职学校要向社会输送的人才,应当具备以上素质或具有发展以上素质的潜力。

参考文献:

[1]刘高鹏.高职院校如何培养合格的计算机应用类专业人才[J].考试周刊,2009(21)

[2]杜丽娟,赵澄东.浅谈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教学改革[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05)

[3]吴亚明,孙晓霞.地方高校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以绥化学院为例[J].世纪桥,2010(05)

[4]袁锋,张洪军.基于岗位群的高职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方案设计[J].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0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