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卖问题解决

本项目超卖有两种:

1. 不同用户在读请求的时候,发现商品库存足够,然后同时发起请求,进行秒杀操作,减库存,导致库存减为负数。

2. 同一用户在有库存的时候,连续发出多个请求,两个请求同时存在,于是生成了多个订单。

对于第二种:

可以在数据库里将用户id和商品id加上唯一索引。

对于第一种:

1. 最简单的方法,更新数据库减库存的时候,进行库存限制条件。

  and stock_count > 0;

可以简单的解决超卖的情况,但不能完全避免

2. 深层原因是,因为数据库底层的写操作和读操作可以同时进行,而mysq数据库lInnoDB引擎默认的是非锁定一致读,所以当用户A去修改库存的时候,用户B依然可以读到库存>0,所以出现了超卖现象。

解决:在读操作上加锁,select ....for upfate.这样用户A在进行读操作的同时,用户B就需要等待。

(悲观锁方法)

这样当并发量很高的时候,处理效率会大大下降

乐观锁

使用数据版本(Version)记录机制实现,即为数据增加一个版本标识,一般是通过为数据库表增加一个数字类型的 “version” 字段来实现。当读取数据时,将version字段的值一同读出,数据每更新一次,对此version值加一。当我们提交更新的时候,判断数据库表对应记录的当前版本信息与第一次取出来的version值进行比对,如果数据库表当前版本号与第一次取出来的version值相等,则予以更新,否则认为是过期数据

3, 直接将请求放入FIFO队列(First Input First Output,先进先出)中,  强行将多线程变成单线程。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