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修改学生成绩程序,C语言程序课程设计-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参考.doc

C语言程序课程设计-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参考

C 语言程序课程设计

学生姓名: 学号:

系 (院): 信息工程学院

专 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设计题目: 学生成绩管理系统

完成时间: 2013/9/1~~2013/9/7

指导教师:

课程设计评估程序设计报告回答问题等级功能完善,规范,代码量大,有难度符合规范,内容与程序一致完全正确优功能较完善,较规范,代码量较大,有一定难度规范性较好,内容与程序一致度较好较正确良功能基本完善,较规范,代码量中等,难度中等基本符合规范,内容与程序一致度一般基本正确中功能一般,不规范,代码量小,难度小规范性不够,内容与程序一致度差部分正确及格功能一般,不规范,代码量小,难度小不符合规范,内容与程序不一致错误不及格注:“程序”部分和“设计报告”部分的评分是在“回答问题”评分的基础上进行的。二零一四年九月

目录

课程设计目的····························3

程序功能描述····························3

课程整体设计····························4

程序实现································9

运行结果································9

心得体会·······························11

课程设计目的

综合性的检测自己该门课程的学习情况找到自己学习中的不足之处加以学习和补充。

熟悉C语言文件和单链表的各种基本操作。

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巩固现有的知识结构。

体会程序开发的基本流程和主要方法为实现更高的程序开发目标迈出第一步。

通过完成简单的课程设计任务提升自己对编程的兴趣同时也能使自己完成一个由量变到简单质变的过程。

程序功能描述

本学生成绩管理系统主要利用链表实现学生成绩的简单管理。包括五大模块,分别是开始菜单中的文件打开,关闭,新建及保存模块,主菜单中的显示模块,编辑模块,排序模块和查找模块。

开始菜单中包括文件的打开,关闭,保存,新建以及退出操作,在该菜单下实现对存储有学生成绩记录的磁盘文件进行相应的操作,在成功打开了文件之后会以该文件中的记录作为链表数据建立单链表,随后程序进入主菜单在此菜单下的操作将全部针对此链表进行,当操作结束之后必须回到主菜单进行保存否则之前的操作将不会改变原文件的内容。

主菜单中的显示模块实现对当前链表中记录的显示操作,可以显示全部记录,显示各科不及格记录,显示各科最高分和最低分。

主菜单中的编辑模块实现对链表中数据的删除,修改以及通过键盘向链表中插入记录的工作。

主菜单中的查找模块提供了按姓名和学号两种方式实现满足条件的链表数据的查找,成功时返回记录指针,没有找到打印提示信息并返回空指针。

主菜单中的排序模块会按照不同的关键字实现链表数据的降序和升序显示,选择的排序算法是冒泡排序法,排序对象是指针值而非实际数据值。

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图:

课程整体设计

功能模块设计

开始菜单下实现的是文件的相关操作,它是程序的起点必须有文件被打开后才能进入主菜单,它也是程序的终点,要返回此菜单下才能正确的退出程序,可完成新文件的创建,新建的文件将用来存储学生成绩记录,其名称及创建时间将被保存在fileinformation.txt文件中提供给打开文件函数使用。此外该菜单下还包括保存修改和关闭文件的功能,当选择文件关闭操作并成功关闭之后可以打开新文件继续进行操作。

显示记录模块中可以选择显示全部记录,也可以显示最高分记录(最低分记录)此时程序将会把链表中各科及总分的最高分(最低分)都显示出来,包括同分记录。支持定向输出各科不及格记录。

编辑记录模块实现学生记录的增加,删除和修改操作,由于学生记录是以单链表的结构形式进行读入的,所以这些操作都将在链表中完成。增加记录时会让用户输入记录信息,然后将记录插入到单链表中。修改记录时必须先通过查找函数定位到要修改的记录,之后再进行修改操作,完成之后将显示修改前后的记录进行对比。删除记录同样需要先定位到要删除的记录,同样将显示删除前后的记录进行对比。

查找记录模块主要实现了在单链表中按学号或姓名查找满足相关条件的学生记录。查询函数原型如下struct Student *SearchByKeyword(void),函数定义了两个数组变量char name[1024], num[1024];用来存放姓名和学号信息,利用strcmp()函数在遍历链表的过程中实现相应的查找操作。查找成功之后会返回目标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