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制与编码基础知识,2016计算机专业知识:信息编码与数制(一)

【导读】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备考,中公事业单位考试网提供2016年计算机专业知识《信息编码与数制(一)》学习,为考生定制计算机基础知识复习计划。

1.数制

数制也称计数制,是用一组固定的符号和统一的规则来表示数值的方法。人们通常采用的数制有十进制、二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

2.进位计数制

常用的数制都采用了进位计数制,简称进位制,是按进位方式实现计数的一种规则。进位计数制涉及数码、基数和位权这3个概念,即:

数码:一组用来表示某种数制的符号;

基数:数制所使用的数码个数;

位权:数码在不同位置上的倍率值,对于N进制数,整数部分第i位的位权为Ni,而小数部分第j位的位权为N-j。

3.计算机常用的计数制之二进制数

在二进制数中,基数为2。因此在二进制数中出现的数字字符只有两个:0与1。每一位计数的原则为"逢二进一"。要将十进制整数转换为二进制整数可以采用"除2取余"法:将十进制数除以2,得到一个商数和余数,再将商数除以2,又得到一个商数和余数。这个过程一直做下去,直到商数为0为止,每次得到的余数即为对应二进制数的各位数字。要将十进制纯小数转换为二进制小数可以采用"乘2取整"法:用%2乘十进制小数,其整数部分为a-1,再用2乘余下的纯小数部%分,其整数部分为a-2。过程一直做下去,直到余下的纯小数为0或满足所要求的精度为止。最后可得到对应的二进制小数%(0.a-1a-2……a-n)2。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