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文档模板_产品测试 | 产品新人如何编写一份测试用例文档?

最近工作中接触到产品测试这一个环节,作为产品新人搜罗了一堆关于产品测试的知识,梳理了一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产品测试的目的

2、产品测试的流程

3、如何编写测试用例文档(含模板)

产品测试的目的

“你不应该只为一个产品设计而不为一个产品测试。”

a92230b1d92dd2a96478e5bbd116abe9.png
产品设计全过程

产品测试作为上线之前,面临用户最近的一个环节,是产品经理把控产品质量的最后一关。

产品经理测试产品,除了验收是否符合产品需求外,还需要发现产品的可用性、可行性、情感化设计的用户体验问题。因此,测试产品过程中,产品经理需要跳出产品思维,转为用户思维,甚至转为测试人员的思维,进行更广度和深度的测试验收。

产品测试的流程

测试的流程主要为测试计划-测试用例-测试执行-测试报告。

测试用例就是从测试的视角,根据PRD、流程图、原型图、UI、收集的资料来编写,站在用户角度和本次产品迭代目标去思考,把产品内每个功能使用过程中可能触发的每一条支线都梳理清楚,尽可能地覆盖全面使用路径。

然后让人顺着这些路径去执行测试,给到你对应的测试报告。

开始测试前,根据PRD的需求优先级和风险级别定义测试优先级别,重点测试核心模块。

测试过程中,你得想好有哪些前置条件。这些前置条件满足了才能达到你得预期。比如账号密码登录,前置条件时账号和密码同时正确才能正常登录成功。那么此时你就得编写条件不符的时候,是否也会成功。如果成功了,那就属于BUG,需要技术进行修复。

还要根据测试步骤一步步来记录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记录问题类型,最终汇成一份测试报告。

如何编写测试用例文档

一般情况下,测试文档主要分两个部分。即:非功能性测试需求、功能性测试需求。

非功能性测试,主要指APP运行时在各种环境下是否能正常运行。功能性测试指每个具体功能是否按要求运行。

编写测试文档可以先用脑图列出模块中不同用户的不同操作流程,整理用户触达功能的使用路径。

8797ca6b831dcd1d15171519d5fbad7a.png

根据PRD的用户故事或者原型图的规则说明列出每个功能点的验收标准,列出每个操作流程的验收标准,即预期结果。

2aceb27d4786ba8289775dcdba868fe2.png

根据脑图列表写出测试用例,此外还要添加一些关于问题发现及处理的详细记录。

1e0ac8512471aa98d91dacdba0bfed86.png
测试用例文档模板1

571d13a726e2d5ec3ab4b2ec40df19d7.png
测试用例文档模板2

关于测试用例文档的一些说明:

模块:该功能点具体属于哪个模块的,填写这个主要是方便查找,如:注册/登录模块。

编号:对每个用例进行编号,方便后期跟进。

功能点:具体指某个功能,如:账号登录、首页、发布等。

子功能点:具体指功能点,如:账号密码登录、手机验证码登录、邮箱登录、第三方授权登录等。

用例名称:具体测试用例的名称。如:输入账号、输入密码、密码不合规等等。

前置条件:指要达到预期测试结果,需要满足那些条件才能达到。如:账号密码不一致时,就需要登录失败,那么此时就得保证账号正确或密码正确以及账号正确时是存在的。

操作步骤:指要达到预期测试结果,需要按这些步骤来。最好说明在什么页面,点击或操作什么内容,输入什么内容。

预期结果:说明按照前面写的应该呈现出怎样的结果。

测试结果:如果符合预期结果,直接填写正常或OK,如果不符合,则说明不符合或NO。

完成状态:记录Bug的当前状态,便于随时跟进。如:完成或修改中,还可以记录下次验收时间或负责人。

根据测试用例中的操作步骤和预期结果填写测试用例列表中的测试结果,并根据预期结果和测试结果的差异,反馈给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进行跟进和修改缺陷。

至此,一个模块的功能测试就完整了,当然,修改缺陷后跟进还需要回归测试。

以上只是针对产品新人简化过的测试环节流程,及要准备的材料。

测试还有很多概念,比如黑/白盒测试、AB测试、自动化测试等等。测试的未来会更加自动化,同时对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测试要是详细说起来也是一门大学问。

其实测试有专门的工程师岗位,作为产品经理懂一些测试技巧及知识,能够更好地做一个“连接者”。

28f7a104bcc46abc6be4f79c5812ae7e.png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