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师水平提高,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的现状及问题

a4c26d1e5885305701be709a3d33442f.png

1、认识不到位,能力不提高

实践当中,不管是任课教师还是实验室管理员,都认为信息技术能力是计算机教师的事情,与已无关,计算机出了问题找计算机管理员来解决,课件不会做找计算机教师代做,不会处理音视频找电教管理员,长此以往,学习信息技术只是为了应付学校的一些考核和评定职称的需要。以我校为例,已经连续进行了多年的信息技术考核,但是教师的整体信息技术能力并没有显著提高,只有极个别教师出于自己的兴趣和实际需要,认真学习了信息技术,并使自己的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

在工作过程中常会遇到我们的教师常会因为很小的问题影响上课的情况,在处理的过程中也对我们近年的信息技术考核未起到应尽的作用而感到遗憾。举几个很简单的例子:有的同志去上课了,做了PPT课件,结果到教室发现OFFICE软件出问题了(注:由于众所周知的费用问题,我们常用D版软件,加之机子多人使用,不确定性增加)放不出来了,就要求管理员重装。实际上这种问题很好解决,只要我们在保存时进行打包或者将其直接存成PPS放映文件即可。再如:有的同志将上课用的资料存在优盘中,在教室打不开了,需要安装一下驱动,这又把一些同志难住了。还有,每一学期的成绩计算,总有同志不会算。每一周,总有同志不会使用投影要使用多媒体教室,而且事先不做任何准备。这些事,足以说明我们的同志的信息技术能力还很差,还需要很多路要走,而且要自己去走。

2、时间保证不足,学习进展缓慢

不可否认,我们的教师工作量较大。既要组织理论课的教学,还要上好实践课;既要搞好本职教学工作,还要考虑教学计划的制定,教材的选择甚至编写;大多数课程需要重新学习,这些都使得广大职校教师常感叹时间不够用,从而疏于信息技术的学习。加之考核内容新意不够,往往可以靠突击完成,所以无心学习。

3、培训思路不清,不能结合教学需要

信息技术培训不仅要使广大教师认识到教育信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掌握从事信息教育必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重要的是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只讲理论,不切合学校实际的培训方式并不能达到理想的培训效果。

调查显示,教学一线的教师大部分欢迎信息技术培训,然而,教师继续教育中的团体推进、整齐划一的运作模式难以激发其学习的兴趣,不能满足其学习的需要。一些地方把全员培训比喻为教师集中面授,这使得操作技能极强的信息技术培训只能流于形式,即不能促成信息技术与诸学科的整合,也不能培养教师的动手操作能力。强行灌输或仅仅把黑板移到屏幕上的教学方式,使受训教师的主体性和创造性难以发挥。

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究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有何种衡量标准判明培训的绩效?这是培训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模糊的目标既影响了培训的方式方法,也影响了培训的效果。当前把信息技术按一门学科的老办法去讲、去学、去考的现象十分明显,而实际上,培训质量的高低并不能以参训教师的多寡、考试是否合格、课件能否制作作为评判标准,

4、制度不完善,不能起到监督作用

学校虽然进行了多次信息技术考核,但每次考核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对考核中的优秀和后进未给予必要的奖惩,而且每次考核总是匆忙进行,对阅卷工作很不重视,考核不能起到应尽的作用。此外,学校为加大建设现代化学校的步伐,去年通过一次考核,为符合条件的教师配发了计算机,从中可以看出学校领导对于教师办公条件和对教师信息技术水平的重视,然而配发了计算机的教师又有多少真正将计算机用在教学上面。说句刻薄的话:我们的办公室现代化水平高了,却更像一个娱乐场所了。看电影、聊天、听音乐、玩游戏,真是不亦乐乎。而且由于考核过程的不严密,使得考核结果往往是皆大欢喜的全部过关,不能起到制约和检查的作用。这些现象,足以说明我们教师信息技术能力不能提高的原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