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查看oracle的sga设置,Oracle基础教程之设置系统全局区SGA命令

今天简单介绍一下SGA 的设置方法

1.sga_target 参数

alter system set sga_target = 40000m  scope=both;

特性:

1).ASMM 自动共享内存管理

答:SGA_TARGET参数控制ASMM(自动共享内存管理)是Oracle一个新特性,但是它的含义和SGA_MAX_SIZE的一样,也表示SGA最大的大小,于是它也就有了一个限制,那就是它的大小不能大于SGA_MAX_SIZE的大小,一旦给SGA_TARGET指定值后(默认为0,即没有启动ASMM),就自动启动了ASMM特性

2).sga_target 与sga_max_size关系

答:即当SGA_TARGET< SGA_MAX_SIZE的时候,oracle就会忽略SGA_MAX_SIZE的值,oracle的SGA就与SGA_TARGET为准,它能动态改变大小,但是不能大于SGA_MAX_SIZE的值,可以小于。

3).sga_target 动态参数

答:SGA_TARGET是可以在本实例内动态修改的,不用重启数据库实例,所谓的动态参数是指可以直接修改即在内存生效,不用重启数据库来加载参数文件生效。

4).ASMM 自动共享内存管理会影响哪些内存区呢

答:当启用Oracle的ASMM新特性以后,也不是SGA的所有内存区的大小都开始动态共享起来,只有以下的这些区的内存大小可动态共享,而SGA中的其他区域的内存大小仍然是固定不共享的

* Buffer cache (DB_CACHE_SIZE)

* Shared pool (SHARED_POOL_SIZE)

* Large pool (LARGE_POOL_SIZE)

* Java pool (JAVA_POOL_SIZE)

* Streams pool (STREAMS_POOL_SIZE)

2.sga_max_size参数

alter system set sga_max_size=40000m scope=spfile;

特性:

1).sga_max_size静态参数

它用来控制SGA使用虚拟内存的最大大小,当实例启动后,各个内存区只分配实例所需要的最小大小,在随后的运行过程中,再根据需要扩展他们的大小,而他们的总和大小受到了SGA_MAX_SIZE的限制。“修改SGA_MAX_SIZE的大小,必须要重新启动数据库实例”,因为是静态参数。所谓静态参数是指修改之后即在spfile参数文件里生效,没有在内存里生效,所以必须重启数据库来加载参数文件使其生效

3.db_cache_size参数【数据库缓冲区高速缓存】

alter system set db_cache_size=2000m scope=both;

1).此参数是一个动态参数,用于缓存数据库中正在使用的“有效数据”的内存区,此内存区的大小对数据的检索速度有很大的影响,如果检索的数据在此区内可以找到,那么要比间接到硬盘中找要快的多。所以在系统稳定后可以静态设置此缓冲区的值

4.scope =【memory | spfile | both】

1).如果scope=memory  说明修改的参数只在内存中生效,重启数据库后恢复到原来状态值【用于修改动态参数】

2).如果scope=spfile      说明修改的参数只在参数文件中生效,修改后当前环境是不生效的,必须重启数据库来加载参数文件使其生效【用于修改静态参数】

3).如果scope=both        说明修改的参数在当前环境(内存)和spfile(参数文件)都生效,both=memory+spfile,修改后当前环境生效,重启数据库后也生效。

小结:当我们明白了这些在SGA中很重要的参数时,才能游刃有余的分配我们有限的内存空间,使我们的系统的性能最大化,让oracle跑的更快、更好。

相关阅读:

0b1331709591d260c1c78e86d0c51c18.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