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控制风扇转速的命令,Linux下笔记本的风扇控制问题

题目比较大,实际上只有IBM thinkpad T40和Dell 640m各一台。问题的起因是这台T40近来老是疯狂地转风扇,声音很大。上网搜了下think的风扇控制,发现了lm-sensors这个软件。

Lm看上去像是Linux monitor的意思,是一个监控系统硬件信息的工具。这个工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硬件生产商,没有资料的话很难做。所以现在这个小软件支持的硬件也是有限的。

幸运的是lm-sensors支持thinkpad T40非常好,先用sensors-detect探测一下机器上可以用的信息,再运行sensors就可以看到温度等信息了。如果要控制风扇,就需要用pwmconfig来配置一下fancontrol这个工具。pwm就是脉宽调制,用Linux就是要达到这个程度啊。sensors-detect探测的时候,会说明有哪些核心模块要加载,最后会给出修改/etc/modules的命令,如果愿意还可以让它自动修改。

这里主要是个thinkpad-acpi模块,加上fan_control=1这个参数加载即可。

pwmconfig也就是测试一下风扇在什么样的pwm下开转,多大比例到多大转速,了解之后就可以设定温度到多少开始转,超过多少要猛转;还有最小用什么样的pwm,最大用什么样的pwm。一般没有必要用到最高转速,那样声音会非常大,所以最大也给个中间的值就可以了。

以上命令都是lm-sensors这个包提供的。它还提供了fancontrol这个控制脚本,可以在系统启动时就运行,rcconf加上就可以了。

最直接的方法,是给/proc/acpi/ibm/fan这个东西传参数,echo level 2 > fan这样的,风扇运行级别从0到7,2是比较慢的,声音比较可以接受。

IBM有thinkpad-acpi这种好模块用,Dell就不行。用sensors-detect基本探测不到什么东西,据说是生产商不提供产品规格。所以pwmconfig就进行不下去,fancontrol自然也就无望了。

但还是有一位牛人写了个模块,叫做i8k,Dell机器专用,可以读到一些系统硬件信息,应用程序叫i8kutils,其中包括i8kctl和i8kfan等,使用也不麻烦。但如果总是自己控制,也比较累,还是以前发现过的gkrellm这个系统监控程序,它有一个i8k的插件,可以设定改变风扇转速的温度值,还分用电池和插电两种情况,也算可以使用。

i8k加载的时候可能需要force=1这个参数。

Dell机器略微新一些,风扇响声不大,似乎它自己控制得就很好,用gkrellm也就是看个样子;T40上自动管理时总是猛转,还是略微管一下要好一些。还有个dellfand,独立的管理Dell笔记本风扇的小程序,可惜debian没收录,就懒得试了。

cathayan.org版权所有,保留一切权利。转载请保留此说明。谢绝商业转载0b1331709591d260c1c78e86d0c51c18.png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