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数据库文件是否加密存储,Android DB那些事-数据库加密

原标题:Android DB那些事-数据库加密

说到数据库加密,目前最好且唯一的方案就是SqlCipher对sqlite3整体加密,微信也用的它。开源,且支持很多平台。

单就Android来说,集成不算太麻烦,1个jar包,3个so库,1个zip。

jar包中基本上重写了android.database.sqlite包中所有的类,全部替换成了net.sqlcipher.sqlite包。why?因为sqlcipher加密后,需要密码才能打开该数据库。所以它把所有的都重写了一遍,这是一个坑,一会Stay再来说明。

整体来说sqlcipher还是比较好用的,封装好了跟正常操作数据库的方式一样,只是在getWritableDatabase()时要多传个password参数。

sqlcipher在性能上没有太大的损失,而且在移动端数据量不是很大,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现在坑来了,假如你之前用的是数据库框架,而不是使用原生的方式,那么集成起来还有些麻烦。当然如果用的对象型数据库,那跟sqlcipher就一点关系都没有了。我们这里只说,如果以前用的是基于sqlite的数据库框架集成sqlcipher。

比如,ormlite,它是object-relation-mapping,将你model中声明的变量通过注解的方式和数据库的表字段一一对应起来。

这个映射不在乎数据库是sqlite,mysql还是什么。在ormlite-core核心包中,与数据库的连接是个proxy,在对应的ormlite-android中来使用android系统提供给我们的db连接方式来实现这个proxy。这就是为什么ormlite要有两个jar包。

如果要使用sqlcipher,那么所有android.database.sqlite中的类都要换成net.sqlcipher.sqlite中的类。但是ormlite-android中用的都是android.database.sqlite。这是个问题。对吧?

所幸ormlite分成了两个包,ormlite-core.jar, ormlite-android.jar 并且它们还是开源的。我们可以把ormlite-android.jar中所有引用android.database.sqlite的地方手动替换为net.sqlcipher.sqlite。这个注意不错吧?

也就是说。ormlite-core.jar不变,照样导入这个jar,只是ormlite-android.jar要改成sqlcipher.jar中的那些Cursor, SqliteDatabase等等。

确定好解决方案之后,剩下的就好办了。

这里说android studio的集成方式,如果是eclipse可以直接新建一个工程,做成library。

首先,新建一个module,因为会改很多东西,所以尽量单独放一个module,以后做其他项目可以方便迁移。

65a783d449d926f16fce012add596545.png

导入sqlcipher,配置好环境。确保sqlcipher没问题,能正确的加解密,进行crud。

导入ormlite-core.jar, 建议使用android studio的jcenter仓库来导入

c683a08f04a6e4cc333d1257d21658bd.png

去ormlite的github主页,把ormlite-android的源代码拉下来,只需要ormlite-android就可以了。

注意。要用git拉代码,别download as zip。你需要手动切换到对应的commit上。比如ormlite-core.jar版本是4.48,那么对应的ormlite-android也应该切换到4.48的tag上。保证两个版本一致。

将所有ormlite-android中的代码copy到你的module/src目录下,然后手动将所有import android.database.sqlite的地方手动替换为import net.sqlcipher.sqlite

b52c07fef328db3674e1ed2399faab18.png

改为之后会有一个错误,因为sqlcipher需要密码去getWritableDatabase(String password),这里需要对源码做些修改,如下图。

03edec6135c98ec2d2050fe5dadde95e.png

22a9c236aaa06e5f5aff0c874b5b5449.png

当然还有其他的小错误,自己想办法解决好了,不难。

在自己的主app module中要继承的SqliteOpenHelper还是OrmliteSqliteOpenHelper,sqlcipher已经集成到ormlite内部了,对外不可见。你只需要用带有password的构造方法就可以了。如下图。

4cd60c428fa3d61852b98932eab095ac.png

其他调用方式都不用变了。以前写的ormlite代码都不用换了。开森,对不对。

代码已经放到github上了。

github

p.s. 如果你现在使用的ormlite版本不是4.48,那么就自己动手把对应的ormlite-android的源代码拉下来手动替换。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