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臂路由配置实验同一交换机上vlan间ping不通_理解了异地恋,就理解如何配置交换机,一文了解清楚...

前面我们多次了交换机的配置, 有朋友反映太难了,看不懂,今天我们来以步步深入的方式来讲解交换机的配置。以通俗的方式来讲解交换机的配置方式。

案例一、划分vlan,实现同交换机下pc1与pc2不通信

我们在做项目时,当把电脑连接好交换机后,两台电脑同时接入一台交换机中,如果不做任何配置,两台电脑是可以互相访问的。

6deecff9a9d8fe39c26c965a38e79812.png

如上图所示,假设不看vlan10与vlan20,在对交换机未进行VLAN划分时,PC1和PC2之间是可以通信的。

我们来通俗的理解上面的要求:

一对情侣搞对象,小明与小芳,两个人在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公司,现在他们想什么时候见面就可以什么时候见面,城市就相当于交换机,公司就相当于在同一个vlan中。pc1与pc2就是小明跟小芳。

由于他们多次在公司秀恩爱,已影响到其它单身的同事,公司领导已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于是就想办法阻止他们在公司碰面,怎么办呢?

1、要求:

而实际项目中,为了不让pc1与pc2之间通信,需要使pc1与pc2进行隔绝,使pc1与pc2不能互相通信,这个在很多项目中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那么如何配置呢?

于是领导把小明调到同城市附近的分公司去办工,让小明、小芳隔离。所以需要划分vlan,把小明与芳划分到不同的vlan中,也就是不同的分公司中,使他们不能见面(通信),也就能解决秀恩爱影响其它同事的问题。

所以:创建vlan。

2、创建VLAN

根据上图中的规划,通过以下的方式来创建VLAN,其中要创建的两个VLAN分别为VLAN 10和VLAN 20。

Switch> enable // (进入“特权模式”)

Password: xxxx //(输入密码)

Switch#configure terminal //(进入“全局配置”模式)

Switch(config)#VLAN 10 //(创建VLAN 10)

Switch(config-vlan)#name test10 //(给VLAN 10命名为test 10)

Switch(config-vlan)#exit //(退出VLAN 10配置模式)

Switch(config)#VLAN 20 //(创建VLAN 20)

Switch(config-vlan)#name test20 //(给VLAN 20命名为test 20)

Switch(config-vlan)#end //(退出配置命令,进入特权模式)

如果要删除已创建的VLAN,可以在配置模式下输入“no vlanvlan-id”来完成:

Switch(config)#no vlan 10 (删除VLAN 10)

3、将交换机端口分配到VLAN在创建了VLAN后,就可以将交换机的端口添加到指定的VLAN中。

步骤1:

将fastEthernet0/1~ fastEthernet0/6添加到VLAN10中。

Switch#configure terminal // 进入全局配置模式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