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获取一个tcp包大小_Java网络编程之TCP粘包拆包

TCP是个“流”协议,所谓流,就是没有界限的一串数据。大家可以想象河里的流水,他们是连成一片的,其间并没有分界线。TCP底层并不了解上层业务数据的具体含义,他会根据TCP缓冲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包的划分,所以在业务上认为,一个完整的包可能会被TCP拆分成多个包进行发送,也有可能把多个小的包封装成一个大的数据包发送。这就是TCP所谓的拆包和粘包的问题。

一、TCP粘包/拆包问题说明

我们可以通过图解对TCP粘包和拆包问题进行说明,粘包问题如图。

d5c9fa4543ecbab30bd69f7fd2fef88b.png

假设客户端分别发送了两个数据包D1和D2给服务端,由于服务端一次读取到的字节数是不确定的,故可能存在以下4中情况。

服务端分两次读取到了两个独立的数据包,分别是D1和D2,没有粘包和拆包。

服务端一次接收到了两个数据包,D1和D2粘在一起,被称为TCP粘包

服务端分两次读取到了两个数据包,第一次读取到了完整的D1包和D2包的部分内容,第二次读取到了D2包的剩余内容,这被称为TCP拆包。

服务端分两次读取到了两个数据包,第一次读取到了D1包的部分内容D1_1,第二次读取到了D1包的剩余内容D1_2和D2包的整包。

如果此时服务端TCP接收滑窗非常小,而数据包D1和D2比较大,很有可能会发生第五种可能,即服务端分多次才能将D1和D2包接收完全,期间发生多次拆包。

二、TCP粘包/拆包发生的原因

问题产生的原因有三个,分别如下。

应用程序write写入的字节大小大于套接口发送缓冲区大小。

进行MSS大小的TCP分段。

以太网帧的payload大于MTU进行IP分片。

三、粘包问题的解决策略

由于底层的TCP无法理解上层的业务数据,所以在底层是无法保证数据包不被拆分和重组的,这个问题只能通过上层的应用协议栈设计来解决,根据业界的主流协议的解决方案,可以归纳如下。

消息定长,例如每个报文的大小为固定长度200字节,如果不够,空位补空格

在包尾增加回车换行符进行分割,例如FTP协议

将消息分为消息头和消息体,消息头中包含表示消息总长度(或者消息体长度)的字段,通常涉及思路为消息头的第一个字段使用int32来表示消息的总长度

更复杂的应用层协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etty中的TCP粘包拆包问题是由于底层的TCP协议无法理解上层的业务数据而导致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Netty提供了几种解决方案。其中,常用的解决方案有四种[1]: 1. 固定长度的拆包器(FixedLengthFrameDecoder):将每个应用层数据包拆分成固定长度的大小。这种拆包器适用于应用层数据包长度固定的情况。 2. 行拆包器(LineBasedFrameDecoder):将每个应用层数据包以换行符作为分隔符进行分割拆分。这种拆包器适用于应用层数据包以换行符作为结束符的情况。 3. 分隔符拆包器(DelimiterBasedFrameDecoder):将每个应用层数据包通过自定义的分隔符进行分割拆分。这种拆包器适用于应用层数据包以特定分隔符作为结束标志的情况。 4. 基于数据包长度的拆包器(LengthFieldBasedFrameDecoder):将应用层数据包的长度作为接收端应用层数据包的拆分依据。根据应用层协议中含的数据包长度进行拆包。这种拆包器适用于应用层协议中数据包长度的情况。 除了使用这些拆包器,还可以根据业界主流协议的解决方案来解决粘包拆包问题[3]: 1. 消息长度固定:累计读取到长度和为定长LEN的报文后,就认为读取到了一个完整的信息。 2. 使用特殊的分隔符:将换行符或其他特殊的分隔符作为消息的结束标志。 3. 在消息头中定义长度字段:通过在消息头中定义长度字段来标识消息的总长度。 综上所述,Netty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来解决TCP粘包拆包问题,可以根据具体的业务需求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1][3]。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