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浮点数显示,Linux中如何进行浮点运算?

在Linux系统中,Bash 不能处理浮点运算, 并且缺乏特定的一些操作,这些操作都是一些重要的计算功能。在Linux中如何进行浮点运算?

【浮点运算】

通俗的说:浮点运算,就是对浮点数的计算,也就是对小数的运算。计算机用二进制表示信

息,浮点运算能力能够表明cpu的性能,浮点运算能力越强,对要求高精度的运算、3D表达能力              更强。那么我们对于浮点的运算用在哪儿了?

显而易见,就是对小数的计算。

【expr】

我们在linux中常使用"expr"这个命令来对整数进行计算

格式:expr  [参数]  [计算符号]  [符号]

eg: $sum=`expr  3 + 5`

echo "$sum"

8

【BC】浮点计算

【bc】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bc"不仅仅是个多功能灵活的精确的工具, 而且它还提供许多编程语言才具备的一些方便的功能. 因为它是一个完整的 UNIX 工具, 所以它可以用在管道中,"bc"在脚本中也是很常用的.

【bc】的用法

格式:  命令字  "scale=*;[option]"|bc

"scale"指定[整数]小数点后的个数。默认为整数计算。*可替换具体值。

"bc"用于计算浮点数。

这里有一个简单的使用 bc 命令的模版可以用来在计算脚本中的变量. 用在命令替换中.

confidante=$(expr "OPTIONS; OPERATIONS" | bc)

eg:  confidante=$(expr "500 + 20"|bc)

echo "$confidante"

520

eg:  confidante=$(expr "scale=2;5 + 0.20"|bc)

echo "$confidante"

5.20

以上为如何在Linux中进行浮点计算,即小数运算。0b1331709591d260c1c78e86d0c51c18.png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