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定义字符串数组初始化_字符数组及其定义和初始化,C语言字符数组详解...

字符数组及其定义和初始化,C语言字符数组详解

字符串的存储方式有字符数组和字符指针,我们先来看看字符数组。

因为字符串是由多个字符组成的序列,所以要想存储一个字符串,可以先把它拆成一个个字符,然后分别对这些字符进行存储,即通过字符数组存储。字符数组是一个数组,且是存储字符的数组,该数组中一个元素存放字符串的一个字符。

字符数组的定义

因为字符数组首先是一个数组,所以前面讲的数组内容通通都适用。其次它是存放字符的数组,即数组的类型是 char 型。比如:

char name[10];

表示定义了 10 字节的连续内存空间。

1) 如果字符串的长度大于 10,那么就存在语法错误。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指的“字符串的长度”包括最后的 '\0'。也就是说,虽然系统会自动在字符串的结尾加 '\0',但它不会自动为 '\0' 开辟内存空间。所以在定义数组长度的时候一定要考虑 '\0'。

2) 如果字符串的长度小于数组的长度,则只将字符串中的字符赋给数组中前面的元素,剩下的内存空间系统会自动用 \0' 填充。

字符数组的初始化

字符数组的初始化与数组的初始化一样,要么定义时初始化,要么定义后初始化。下面写一个程序来说明这个问题:

# include

int main(void)

{

char a[10];

a[0] = 'i'; a[1] = ' '; a[2] = 'l'; a[3] = 'o&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