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池9针脚图解_电动汽车高压蓄电池充电系统(下)

接上期)

(1)未连接充电电缆。在EVSECP电路中,一个12VDC电源会通过一个1000Ω电阻器流入感应电子设备。+12V电压值表示充电电缆未连接至车辆,这称为“状态A”。

(2)充电电缆已连接-EVSE未激活。在将充电电缆连接至车辆后,来自EVSE的+12VDC电源将会流过接头中的CP针脚,然后流入BCCM,BCCM中也带有感应电子设备。BCCM中的CP电路由一个二极管和连接至PE的永久性2.74kΩ电阻器组成。连接车辆后,BCCM中的2.74kΩ电阻器将会导致在EVSE中感测到的电压降至+9V。这称为“状态B”,此时EVSE和BCCM均已知晓两者已相互连接。

(3)充电电缆连接-EVSE已激活,EV未激活。在EVSE识别出车辆已连接后,EVSE则会将+12VDC电源切换为+/-12V方波、1kHzPWM信号。

(4)充电电缆已连接-EVSE和EV已激活。方波信号的占空比将来自EVSE的可用电流告知BCCM。方波信号的存在构成了从EVSE发送至BCCM的“邀请”。然后,BCCM将会关闭BCCM内的CP电路中的开关,从而并联接入一个1.3kΩ电阻器,故此EVSE感应电子设备将会测量到一个+6V电压。这个+6V电压表示接受了该“邀请”,EVSE闭合为HV充电电路通电的继电器。这称为“状态C”,此时车辆将会进行充电。EVSE充电状态见表7。

817ac0870899d35bfc264c90a6045436.png

控制导向电路PWM信号如图16所示。EVSE至BCCM的PWM信号说明和占空比示例列于表8。占空比示例列于表9。

7cab8d354b80941d19a8c75191cf0712.png

如果EVSECP电路中的感应电子设备感测到方波的负半部分未停留在-12V处,则这表示电路的BCCM侧缺失二极管,这将导致出错并且会阻止充电,这是为了防止意外激活HV充电电路。只有特意连接的电子设备电路才具有正确的电阻和二极管。因为电阻和二极管必须连接至BCCM内的接地,所以它将会确认从BCCM至EVSE的接地电路路径未中断。

五、直流(DC)充电及通信

在中国市场,交流(AC)充电通过位于车辆右侧的GB/TAC充电插座实现。直流(DC)充电通过位于车辆左侧的GB/TDC充电插座实现。GB/TDC是一种DC快速充电形式,用于高压(最高为400VDC)大电流(125A)车用快速充电。直流(DC)充电端口如图17所示。GB/TDC系统使用模拟信号传输以及通过EVSECAN总线进行的数字通信。其中采用了两个DC高压电源针脚、两个模拟连接检查(CC)针脚、两个CAN数字信号针脚和一个接地针脚,以便确保在车辆和充电器之间正确传输控制信号。

83f2c21d41c5aac333909bb1a7be582e.png

1.充电准备

直流(DC)充电电路如图18所示。若要开始充电,请在EVSE和BCCM之间执行以下“握手”操作序列:

(1)在将充电电缆连接至车辆之前,在U1处可以测到6V电压,用于向EVSE表示充电电缆未连接至EV。

(2)在将充电电缆连接至车辆时,充电电缆接头中的开关S将会打开,从而旁通R2,此时可以在U1处测到12V电压。

(3)在将充电电缆连接至车辆后,因为接头插头的CC1针脚与车辆进口相配合,所以R4将被接入到电路中,因此可以在U1处测到6V电压,直至开关S被松开并且R2被重新接入到电路中,此时在U1处测到的电压为4V。这是为了通知EVSE充电电缆已连接至EV。(4)与此同时,在未连接充电电缆时,BCCM将会在U2处测到12V电压。在连接充电电缆时,充电电缆的CC2针脚将会与车辆进口相配合,R5和R3将被接入到电路中,此时在U2处测到的电压为6V,这是为了通知BCCMEVSE已连接。

(5)接头现在将被锁定到位,此时,BCCM和EVSE之间的CAN通信将会开始。

(6)诸如HV蓄电池的电压限值、最大充电电流和容量之类的信息将会通过EVSECAN总线在EV和EVSE之间传输。(7)EVSE将会检查该信息并确认它能够对HV蓄电池进行充电,然后会通过EVSECAN总线将其最大输出电压和电流发送至BCCM。(8)BCCM将会基于这些发送的数据检查其与EVSE之间的兼容性。如果兼容,则EVSE将会关闭K1和K2并执行绝缘测试。(9)测试完成后,BCCM将会关闭HV蓄电池接触器K5和K6,然后EVSE将会开始充电。

9b6efed4c6c553efa1de2b7fb5484961.png

2.充电期间

在整个充电流程中,车辆将会监测HV蓄电池状态和电流供应值:

(1)每0.1s,BCCM将会基于HV蓄电池性能和状况计算一次可对HV蓄电池进行充电的电流水平,然后通过EVSECAN总线将该数值发送至EVSE。

(2)EVSE将会通过持续电流控制供应满足BCCM的期望值的DC电流。EVSE将会监测每个子电路中的电流、电压和温度,当有任何数值超过限值时,EVSE将会停止充电并通过EVSECAN总线向BCCM发送一个错误信号。此外,如果通信中断,则充电将被终止。

3.充电结束

终止充电流程的方式如下:BCCM将会通过EVSECAN总线向EVSE发送一个零电流信号,然后EVSE将会停止电流输出。BCCM将确认DC高压线路上的电流为0,然后将会打开HV蓄电池接触器。EVSE将会确认其输出电流为0,并打开继电器“D1”和“D2”。接头将被解锁,然后可以从车辆上将其断开。

4.车载充电控制框图

aa041902c5e273f9ef89e5e9c16de752.png

重磅推荐:2020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安全与可靠性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

2eeafd86c120ca356a06eee7a8128353.png

推荐:电动汽车换电技术与Pack冷却管路设计高阶培训

5d1158810e70e074ffd89df08bfd8039.png

公众号内容来源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侵删。

aba0808958507ec77fa3730d3a7c6054.png

微信公众号的参考资料已放在知识星球上,欢迎大家的加入!

9d3704b990b1058ca01b8b8460e682e0.png

331474aa09bba222cb380aae6fc64d54.png20fa423852e4f079c54e4a9829c966e1.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