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获取本地ip地址网关子网掩码_这样解释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之间的联系,不会技术也能听懂...

05fd8279ea667223675475a84b94ae85.png
原作者:老王谈运维
今日头条
原文链接: https://www. toutiao.com/a6707495163 079426563/

网络无处不在,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而下面几点知识是我们在网络学习中经常遇到的,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的说出他们概念。

IP地址?子网掩码? 网关?我们经常混淆这些知识,同时面试的时候又容易被问。

92f8ffa14e1b7947c1a8c94fac1d8afc.png

通俗一句话就是:IP 地址,是来标注你这台电脑的身份的,就如同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身份证一般;子网掩码表示所使用的网络属于哪中网络段,两个IP地址同属于一个网段就可以直接通信 ,当属于不同的网络段时则需要网关来发挥作用了;而网关指的是所发送的信息(数据包)出去的出口,一般指的是路由器的地址。

下面我们就一个一个的来介绍他们的区别和用途。

1. IP地址

(1) 什么是IP协议/地址?

即“网络之间能相互连通的协议”,即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借助网络的相互通信都得遵循IP协议。 打个比方吧,你开车允许你上高速公路,那么你的车辆就必须得上牌照,如果别人的车辆也上了牌照。那么大家都可以上高速公路。车辆没上牌照的就不能上公路了。而在这里这个IP协议,就相当于车辆需要安装的牌照。

(2) IP协议的位置?

在OSI(网络七层模型)中位于“网络层”一处。

(3) IP协议的组成?

它将数据链路层传来的数据帧打包成“IP数据包”的格式来传递到下一层

(4) IP地址是什么?

IP地址 = 网格号 + 主机号, 组成的。

IP地址的分类(如下图所示):

ee66d32916a81ce1fbd5825a3572e86a.png

IP的五类地址

(5) IP地址的用途

IP地址是用来标识每台计算机的身份,它为互联网上的每台计算机分配一个逻辑地址,标识这台计算机的唯一。 即计算机的网络身份证。

2. 子网掩码

66791fde261c02a29b072b860a131982.png

(1) 子网掩码的含义:

什么叫做子网掩码?子网掩码就是用来判断两台计算机的IP地址是否属于同一个网络段的判断。如果两台计算机处于同一个网络字段上的娿,则这两台计算机就可以直接进行通信交流。

(2) 子网掩码的组成:

由32位的二进制组成,例如:

子网掩码二进制 :

11111111 . 11111111 . 11111111 . 00000000 即表示为: 255 .255 . 255 . 0

(3) 子网掩码的用途:

屏蔽IP地址的一部分用来表示区别是 网络标识和主机标识,以此来判断出IP地址是在局域网还是,Internet网上

将整个巨大的IP 网络划分成若干个小的子网,除此之外通过计算机的子网掩码,可以判断出两台计算机是否是处在同一个网络段的。

即将计算机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都转化为二进制,进行AND运算,得出结果相同的话,则说明两台计算机处在同一个网络段,可以直接通信。

3. 网关

3a53b8f245037f1670cf0c0f82786e12.png

(1) 什么叫做网关呢?

打个比方:在古代我们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需要经过一个城门口,比如说从东北进入内地需要经过 山海关。这个城门口叫做“关口“。那么同样道理而言,从一个网络通道进入另一个网络通道是,也必须要经历这样的一个“关口”,在这里我们称之为 网关。即从一个网络连接进入另一个网络的“入口“。

通俗意义上的理解:

网关: 通常指默认网关,比如上面说的通过子网掩码判断出两台计算机处于不同的网络字段,两台计算机就不能直接进行通信,那么我们是不是就不能痛心了啊。为了能进行通信,这个时候网关就出现了,可以将不同网络频段的两台计算机联系在一起,从而进行通信。

(2) 网关的用处?

比如现在有 网络一 和网络而 两个网络,而

75eede6aaaf7ade8f150bf912637bca6.png

如果两个网络之间要是没有路由器的话,网络一和网络二 之间是不能进行TCP/IP 的通信的。因为根据上面的子网掩码我们判断出网络一和网络二 ,是处于不同的网络,因此在现实中,要使两个网络可以互相连通,则必须通过网关。

网关是处在网络层方面的知识,当两个处于不同网络字段的计算机,想要进行联系,就必须经过网关。

打个比方:你和一个美国人进行交流,而你不懂英语,美国人也不懂汉语,那怎么办?你们互相说话的话,都是无法交流的。 这时,我们可以借助于一个翻译机,可以将对方所说的话翻译成我所能听得懂的语言。这样就可以了,网关的作用也是这样的,两个不同网络频段的计算机,经过网关(网关需要靠路由器来实现协议作用)可以进行无障碍的交流通信。

4. 总结:

IP地址,是用来标注你这台电脑的身份的,就如同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身份证一般;子网掩码表示计算机使用的网络属于哪中网络段,两个IP地址同属于一个网段就可以直接通信 ,当属于不同的网络段时则需要网关来发挥作用了;而网关指的是处于不同网络段的计算机联系在一起,可以让他们进行互相通信,网关需要依靠路由器来完成它的功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