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linux centos,基于centos的linux学习7

66b52468c121889b900d4956032f1009.png

8种机械键盘轴体对比

本人程序员,要买一个写代码的键盘,请问红轴和茶轴怎么选?

本地存储管理

本地存储管理的任务主要包括磁盘分区、逻辑卷管理、文件系统管理。

使用文件系统的基本步骤:

1.在硬盘上创建分区或逻辑卷

2.在分区或逻辑卷上创建文件系统

3.挂载文件系统到系统中手动挂装文件系统可以使用 mount 命令

若需要系统每次启动时都自动挂装文件系统,需修改 /etc/fstab 文件

4.卸载文件系统

对于可移动介质上的文件系统,使用完毕后,需要使用 umount 命令实施卸载操作或执行eject命令直接弹出光盘。

linux 中支持的文件系统

linux 的内核采用了虚拟文件系统(VFS),支持多种不同的类型格式,每一种类型的文件系统都提供一个公共的软件接口给 VFS。

Centos 7 中支持的常见文件系统文件系统软件包说明ext2e2fsprogslinux 的标准文件系统,是 ext 文件系统的后续版本。

ext3,ext4e2fsprogs由 ext2 扩展的日志文件系统。

xfsxfsprogs由 SGI 开发的一种日志文件系统,RHEL/Centos7 默认使用的文件系统。

btrfsbtrfs-progs有望成为下一代linux标准文件系统,支持可写的磁盘快照(snapshots)、内建的磁盘阵列(RAID)和子卷(Subvolumes)等功能。

vfatsdosfstoolswindows95 和 windowNT 上使用的支持长文件名的DOS文件系统扩展。

ntfs-3gntfs-3gwindows 的 NTFS 系统。

ISO9660genisoimage标准 CD-ROM 文件系统类型。

swaputil-linux在 linux 中作为交换分区使用,交换分区用于操作系统管理内存的交换空间。

硬盘及分区

1.硬盘及其分类

机械硬盘:主要由盘片、磁头、盘片转轴及控制电机、磁头控制器、数据转换器、接口、缓存等几个部分组成。

固态硬盘:由固态电子存储芯片阵列而制成的,无机械部件。

硬盘接口方式

PATA(俗称IDE) 接口、SATA 接口、SCSI 接口、SAS 接口和 FC-AL 接口。

个人桌面多采用 SATA 接口,服务器多采用 SCSI、SAS 和 FC-AL 接口。

FC-AL 接口主要应用于任务级的关键数据的大容量实时存储。可以满足高性能、高可靠性和高扩展性的存储需要。

SCSI 接口主要应用于商业级的关键数据和大容量存储。

SAS 接口可以支持 SAS 和 SATA 磁盘,很方便的满足不同性价比的存储需求。

SATA 接口主要应用于非关键数据的大量存储,进线存储和非关键性应用。

使用fdisk分区

格式:

fdisk //进入fdisk的交互操作方式,对指定的硬盘进行分区操作。

fdisk -l //在命令行方式下显示指定硬盘的分区表信息

fdisk 的子命令命令说明命令说明a可分区设置可启动标志p列出硬盘分区表

d删除一个硬盘分区q退出fdisk,不保存更改

l列出所以支持的分区类型t更改分区类型

m列出所有命令说明u切换所显示的分区大小的单位

n创建一个新的分区w把设置写入硬盘分区表,然后退出

o创建 DOS 类型的空分区表g创建 GPT 类型的空分区表

进入分区设置

22916d292283e46b773e5d348d89823b.png

9535cf3f54734afca2ca7cb1be006a99.png

o: 创建 DOS 类型的空分区表

n: 创建新的分区

参数:

Partion number 分区号 First sector 起始扇区 Last sector last 扇区 可选大小

6302b690cd9f037e2706f5fb1b18e006.png

5bd32278842d6b29e75b7b9b4630426b.png

p:显示当前分区

d:删除已经存在的分区

5d055b163f63bb91b8a0b3891583bfb7.png

e:对所有磁盘剩余空间创建编号为3的扩展分区

l:创建逻辑分区

3e6a672a731ee2a70ba9958a73a28b3c.png

t:修改分区类型

参数:

partition number 分区号 Hex code Hex代码

5 Extened

82 linux swap / Solaris

83 linux

8e linux LVM

858127a03bc1d944b7a5fddb5a459f20.png

w:保存

partprobe /dev/sda 重新读取分区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