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位运算负数的实例_JavaScript基础教程(四)二进制位运算

d0ea2b147d0d0bdb2c7943f7aa58e668.png

JavaScript基础教程二进制位运算

JavaScript中的位运算是针对二进制数据提供的运算与操作。在JavaScript标准中规定了二进制位运算时其操作数长度为32位,其最高位为符号位,因此能够表示的有效数字位数为31位。本节主要介绍JavaScript中的二进制位的运算。


位运算基本操作符及说明

与其他程序设计语言类似,JavaScript所提供的二进制位运算主要包括AND(按位与运算)、OR(按位或运算)、XOR(按位异或运算)及左移、右移等相关操作。各类型操作描述如下表所示:

b66fb16e8db17578ed71a507274c23c5.png

JavaScript二进制位操作符

位运算基本操作如描述如上表所示,此处需要注意问题是不要将二进制位运算与逻辑运算的And(与)、OR(或)、NOT(非)概念记混。由于JavaScript使用32位进行数值的二进制计算,因此在进行位操作时首先需要将10进制数值转换为二进制,然后按照二进制位操作要求进行位的操作。与运算、或运算、异或运算较为简单,只需要明确概念即可完成运算,我们将对非运算、左移、右移三个运算进行说明。

1、非运算

从定义可知非运算主要通过反转操作数完成计算,程序在具体执行非运算时按照以下步骤执行,以正数9为例对其进行非运算过程进行说明。

① 10进制转为32位二进制原码,符号位为0(正数)。如下表所示:

bab956aaad8c9ee80f616041b81e1b80.png

原码

② 将原码安位进行取反,结果如下:

7cc8a4619959c8959c353b740350573e.png

按位取反获取反码

③ 此时我们得到是在内存中保存的形式(补码),需要将其转化为原码形式。从符号位可知反码为负数,因此需要按照补码转原码规则除符号位之外取反加1可获取对应原码。

22cb73514f7f891ee560faae07fc72de.png

计算结果

对于二进制非运算我们说明如上所示,因此9的非运算结果为-10,同理可以计算一个负数的非运算结果。作为负数时首先需要将其原码转为内存表示的补码,即除符号位之外其他位取反加一。在进行按位非运算,并将计算结果转换为原码。其过程描述如下图所示。

a54d724a32a832a79796c946a1a6ad4f.png

负数的按位与运算

计算结果可知最高位为1,即正数。正数的补码与原码相同,顾可知最终计算结果为8。即~(-9)=8;

2、左移、右移问题

按照位的左移与右移只需要注意按照规则要求左右移动指定位数,左移需要在右侧补充0,以保证位数,右移需要舍弃左侧对应的位数等。举例描述9<<2位操作过程示意如下(为方便演示我们以8位为例进行说明):

92bec0318cb6130e7ce8164fbe087555.png

左移操作

左移操作描述如上图所示,可知9<<2 的结果为36。


以上给出JavaScript程序设计语言中二进制位操作,并重点对按位取反操作及左移、右移操作进行了说明。本头条号长期关注编程资讯分享;编程课程、素材、代码分享及编程培训。如果您对以上方面有兴趣或代码错误、建议与意见,可以联系作者,共同探讨。更多程序设计相关教程及实例分享,期待大家关注与阅读!系列教程链接如下:

JavaScript基础教程(三)64位浮点数加法运算

JavaScript基础教程(二)变量、常量与运算符

JavaScript基础教程(一)课程说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