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cpu,我们研制成功进入世界500强的超级计算机

我们研制成功进入世界500强的超级计算机

■李三立

2003年春,在清华大学计算机高性能计算所,我们研究小组开始了集群式超级计算机的设计和研制。由于该系统是受深圳大学委托研制的,并和深圳大学合作;所以该超级计算机命名为“深超-21C”。

这台超级计算机共有256个CPU。由于经费先到一部分,128个CPU采用当时Intel主频最高的P4 XEON 2.8 GHz。其余的128个CPU则采用后来Intel推出更高频率的3.06GHz的CPU。“深超-21C”在系统的结构设计方面有其特点。首先,内部共有三种互联的网络:高速内部互联网络采用传输速度为2Gbps的Myrinet,采用光纤连接,每个结点的网卡上实现光电—电光转换;另外用100兆开关以太网为容错互联;还有DAISY连接的交换切换器作为监视控制连接网络。其次,每个计算结点采用双CPU的SMP服务器。这种服务器可以充分发挥INTEL XEON CPU的性能。服务器的电源、磁盘和散热等措施都要好于台式计算机结点;而且,价格相对比4个CPU的SMP结点要便宜得多,在线程级的支持上来看,效率较高。第三,还有两个I/O结点和四个前端机分布在10个机柜。第四,除每个结点有80G的磁盘存储(总共10TB)以外,还专门配备快速SCSI接口的磁盘阵列(14个磁盘,总容量为 1TB)。

机群式系统的关键要管理方便。“深超-21C”软件配置方面也有周到的设计考虑。操作系统支持常用的LINUX和WINDOWS;并行编程环境采用国际标准的MPI,也可使用PVM。此外。

我们开发的功能软件有:TPMC(硬件)系统管理软件;多平台机群管理软件CSIP;网络自动安装系统软件;I/O双机备份软件;网格引擎GE软件;命令行格式管理系统C3;基于Web的机群调度与作业管理系统;机群并行文件系统;机群防火墙配置。

按照国际通用的峰值速度算法和LINPACK测试标准,“深超-21C”超级计算机的峰值速度为 1.5万亿次/秒(TeraFlops),其LINPACK测试值为842.6GFlops。我们是在2003年9月测试完毕,上报世界权威的世界500强组织(www.top500.org )。在世界超级计算机排名榜上,“深超-21C”名列第146位。每年,我们中国的超级计算机也有领先的排名榜。在2003年全国大学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榜上,清华大学负责研制的这台超级计算机“深超-21C”排名第一(在2004年排名榜上被南开大学的“南开之光”等超级计算机超过)。

参加“深超-21C”研制工作的清华大学的研究组成员还有:朱子玉,都志辉,马群生,何川,王晓英,王小鸽,黄震春,杜彬等等。

除了研制成功“深超-21C”超级计算机之外,本文作者在2004年又在上海大学和惠普联合研制了另一台超级计算机“自强—3000”,共采用了352个CPU,峰值速度达 2.1 万亿次/秒,LINPACK测试值为1511 Gflops(1.5 万亿次/秒),在2004年6月的世界500强的排名榜上,排名第126位。从2004年到2006年为止,在中国的超级计算机100强排名榜中,在全国的大学中,排名第二名。

(2008年11月17日初稿, 2008年6月27日修改稿)

作者简介

李三立,1935年生,上海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工程院院士。1955年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留校任教,1956年赴苏联留学,1960年获苏联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学位,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兼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来源:《历久弥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50年回忆与纪念文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