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烟的意思_摩西趣味英语:冰岛-性冷淡的国度,冒烟的首都

“冰岛”这个词大家应该都听过,Iceland n.冰岛。小学生也能感觉到浑身一冷,ice冰+land土地,但这个地方为什么叫Iceland呢?在线词源上的解释只有一句话:

注意到Iceland这个单词产生于12世纪,而12世纪,距今才900年,那在这之前冰岛叫什么呢?

768f63dde6e374fbc4a551333eaa8bcd.png

在冰岛的传说中,9世纪时挪威人Naddodd第一个到达冰岛,而Naddodd将那里叫做Snowland。之后,瑞典人Garðar Svavarsson也到了这里,将这里叫做Garðarshólmur,意思是“Garðar’s Isle”。

别的不说,注意到Garðarshólmur这个瑞典语名字中有个-holm-部分是不是比较熟悉?地理知识控的摩西马上想到了瑞典现在的首都斯德哥尔摩Stockholm。-holm-这个部分这里表示小岛,实质同英语的hill山丘,不同之处仅仅是:hill是陆上的突起,而holm是水上的突起(岛屿)。想想斯德哥尔摩的绰号“北方威尼斯”就不难想象其风貌了。不过这些还不是尽头,那hill和holm同源的希腊词根拉丁词根有木有?答案就象希腊和罗马同样有山一样是肯定的,这里略过。

d2e60a0f75215926fcff586b9e33c082.png

然后我们让传说照进美剧吧。美剧《维京传奇》中,Floki与维京人的首领Ragnar Lothbrok意见不合,妻子也去世,在海上放逐自己时遇到了暴风雨,被吹到了冰岛。神神道道的Floki认为这是北欧神话中的Asgard n.仙宫,于是Floki回到家乡,带领了一群人移居到了冰岛,这是美剧。

维京人Flóki Vilgerðarson携全家出海,在经历了女儿溺亡等挫折后,到达了冰岛。因为看到眼前的峡湾里遍布冰山,所以Flóki Vilgerðarson将眼前的土地叫做Iceland,冰岛因此得名。这是传说。

bd170647ef3a2af4f0f4e5942d1aa2b6.png

等等,峡湾?北欧那疙瘩说自己峡湾世界第二多,还真没谁敢说自己是第一。既然是北欧,那冰岛的峡湾自然也多。这张冰岛的地图上怎么就那么多名字带-vik的地名呢?不奇怪,-vik这个部分的意思就是“峡湾/港湾/海湾”。

呵呵,冰岛的首都Reykjavik /'reikjəvik; -vi:k/ n. 雷克雅维克,你看我说什么来着,冰岛的首都也在峡湾/海湾/港湾之中。而Reykja-这个部分的意思是“冒烟”。冒的什么烟?冰岛地热资源极其丰富,冒出来的自然是水蒸气。冒烟的港湾,这就是洋气的雷克雅未克的直接含义,low的有一批。 水蒸气(不烫时)还好些,其它大部分冒烟的情况基本都是有毒有害或者说危险的。Reykja-这个北欧词汇与英语自己的这个单词同源:reek /riːk/ vi. 散发;冒烟;放出臭气 n. 臭气;水蒸汽;烟 vt. 散发;用烟熏。就像南欧北欧都有山一样,北欧有烟冒,南欧也有烟冒,希腊拉丁与reek同源的单词这里略过。

既然说到了-vik,既然还说到了《维京传奇》,那我们把这两个概念也结合到一起吧!viking n.北欧海盗;维京人。他们来自于哪里呢?来自于遍布北欧的峡湾/海湾/港湾呗!他们为什么住在那里呢?因为便于出海呗!为什么摩西你这么肯定呢?看看瑞典和挪威的地形,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中间是山脉,谁住在山顶呀,都住在滨海地区。

18b0f9819a93cb7e8ebc815b5f977e52.png

杠精们说了,这是你的推测,词源上你怎么证明呢?viking的vik-部分前边说了,后边的-ing部分你以为是动名词的-ing?你以为是动词现在分词的-ing?too young to naive!这是另外一个用法,表示的是起源(从属)。比如英国有个地名叫Reading雷丁,是这个地方的人都爱阅读吗?不是,是因为这个地方过去是一个叫Read(Reed)的家人居住的地方。那Buckingham白金汉宫呢?是Buck的族人(家人,-ing)的家(-ham同home)。免费送你一个,有兴趣的查查英语单词king的词源,会加深你对-ing的理解,看不懂的回来找我。

其实因为年代过于久远,所以viking这个单词的词源有不同的版本,但这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了。 冰冷的国度,火热冒烟的首都,赢球后冰岛球迷的维京战吼......世界不是冰岛沙滩的黑色,而是多彩的!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感觉摩西这篇整理对你很有帮助的话,就赶快收藏吧,也可以转发给需要的朋友们哦!我们下期见~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