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sim加法放大电路_运算放大器真的懂了吗?这里有一份内部构造及原理图详解...

一、运算放大器内部构造

集成运算放大器(以后简称集成运放)是一种高电压增益、高输入电阻和低输出电阻的多级直接耦合放大电路。它的类型很多,电路也不一样,但结构具有共同之处,下图所示为集成运放的内部电路组成框图。

图中输入级一般是由BJT、JFET或MOSFET组成的差动放大电路,利用它的对称特性可以提高整个电路的共模抑制比和其他方面的性能,它的两个输人端构成整个电路的反相输入端和同相输入端。电压放大级的主要作用是提高电压增益,它可由一级或多级放大电路组成。

输出级一般由电压跟随器或互补电压跟随器构成,以降低输出电阻,提高带负载能力。偏置电路是为各级提供合适的工作电流。此外还有一些辅助环节。如电平移动电路,过载保护电路以及高频补偿电路等。

382ade6f5063cc8429eb25c7210bb18e.png
be25817ed8449d8b3c862223812af44f.png

图常规运放符号与创意原理符号

从常规运放符号看,除了输入、输出3个端子,正常工作时还需供电两个端子,这样一来,运放电路其实是个五端元件了。输入端+、-的标记是依据两输入端与OUT端相互影响的电压变化趋势来规定的,若令IN+端接地(或施加固定不变之电压),信号从IN-端进入,输入电压升高时,输出电压是降低的,呈反相关系,则为反相放大器;反之,当信号从IN+端进入,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变化则是同步的,则为同相放大器。

将三角形内部的输出级搬出来,即成为图中的b电路了。运放电路的典型供电电压为±15V,其输出级电路为NPN和PNP三极管构成的电压互补式放大器,Q1的c极接+15V,Q2的c极接-15V。±15V电源的公共地(+15V电源的负端)即为信号地(即0V基准),此后所指输入电压、输出电压的高低,均指针对信号地而言。为了图面简洁,将前级电路的供电省略掉。以下原理分析即据b图而为之。

我们先来从比较特性来出发,规定输入端IN+、IN-与输出级Q1、Q2的对应关系:

IN+对应Q1,当IN+》IN-时,Q1导通,使OUT输出电压往+15V上靠拢;

IN-对应

  • 2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