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围棋发展史,围棋变迁史

家父喜欢围棋,经常说围棋是一门高雅的艺术,其中千变万化充满智慧。

由于规则比较简单,所以每次下法都有很大的随意性,尤其是开局的时候,361个点,几乎每一个都可以选。曾经有数学家专门计算过,所有的排列组合,是一个巨大的天文数字。

所以之前很多年,即使是计算机技术蓬勃发展,也没有一款软件能够在围棋领域取得成功,于是出现了很多“不可能”的言论:人工智能不可能比得过人;计算机程序不可能在围棋上战胜人类……

要不是阿尔法狗,我会一直坚定相信这些言论的。

然而未来是不可知的,阿尔法狗以其特殊的算法,输入了当前几乎所有的对局棋谱,参考学习每种局势下的应对方法,计算得失的多少,并给予决策。而且它还在不断的自我对弈,据说每天都能对局几百万次,人类穷其一生也必然无法在对局数量上比的过,更何况这条狗能够记住每一局,以及这一局中的所有优劣变化。

最终在这场人机大战之中,人类是惨败的。用事实证明,而且围棋也不过是比拼计算力的游戏,之前的一些文章说围棋包含易经的智慧,阴阳的理论,总之就是一些混沌难明的玄学内容,以说明围棋的无法预测性,并从中带有一种深切的民族自豪感。

然而计算机却以蛮横的力量,摧毁了我们的自信。真t~m~d是一力降十会啊!

总感觉在智力比赛上,技巧上输了不丢人,被一台机器用野蛮记忆力打败好不甘心。然而这并不违反围棋运动的规则,无处申诉。

回想一下历史,我们的伟大祖国曾经雄踞世界强国之巅,灿烂的文化,无数能工巧匠,数不尽的奇技淫巧,然而骄傲自满,固步自封,错失了工业革命的契机,野蛮的蒸汽机已经在满世界的奔跑,我们还在使用牛马做运输,即使你是木牛流马,又怎么比得过那强力的内燃机?

“蛮力”听上去很low,但要产生这样巨大的能量,也需要高级的智慧。西方文明的灿烂历史,丝毫也不比我们差,还是要遵循老祖宗的训诫“谦受益,满招损”。

不只是国人,还有即将面对人工智能的全世界人类同胞们。

—————华丽的结束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