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动画精灵_【python游戏编程之旅】第六篇---pygame中的Sprite(精灵)模块和加载动画...

本系列博客介绍以python+pygame库进行小游戏的开发。有写的不对之处还望各位海涵。

直到现在我们已经学了很多pygame基础知识了,从这篇博客开始我们将会学习pygame中高级部分,更多和精灵模块,冲突检测相关的知识。

一、Sprite模块、sprite对象

在pygame.sprite模块里面包含了一个名为Sprite类,他是pygame本身自带的一个精灵。但是这个类的功能比较少,因此我们新建一个类对其继承,在sprite类的基础上丰富,以方便我们的使用。

首先来了解一下如何使用sprite类来加载动画吧。

1、精灵序列图

将要加载的动画帧放在一个精灵序列图里面,然后在程序里面调用它。pygame会自动更新动画帧,这样一个动态的图像就会展现在我们面前了。

下面是一个典型的精灵序列图:行和列的索引都是从0开始的。

798142-20151202161026143-237709151.png

2、加载精灵图序列:

在加载一个精灵图序列的时候,我们需要告知程序一帧的大小,(传入帧的宽度和高度,文件名)。

除此之外,还需要告诉精灵类,精灵序列图里面有多少列。load函数可以加载一个精灵序列图。

defload(self, filename, width, height, columns):

self.master_image=pygame.image.load(filename).convert_alpha()

self.frame_width=width

self.frame_height=height

self.rect=0,0,width,height

self.columns= columns

3.更新帧

一个循环动画通常是这样工作的:从第一帧不断的加载直到最后一帧,然后在折返回第一帧,并不断重复这个操作。

self.frame += 1

if self.frame >self.last_frame:

self.frame=self.first_frame

self.last_time= current_time

但是如果只是这样做的话,程序会一股脑地将动画播放完了,我们想让它根据时间间隔一张一张的播放,因此加入定时的代码。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