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卡洛分析_蒙特卡洛仿真(Monte Carlo)

Monte Carlo分析是一种器件参数变化分析,使用随机抽样估计来估算数学函数的计算的方法。它需要一个良好的随机数源。这种方法往往包含一些误差,但是随着随机抽取样本数量的增加,结果也会越来越精确。

Monte Carlo 分析和工艺角分析的区别如图1:

84a3d888bad2093e15c1f4950cf18eb9.png
图1 Monte Carlo 分析和工艺角分析的区别

矩形框中表示四个不同工艺角的覆盖范围,曲线表示用Monte Carlo分析得到的实际电路工艺偏差(一般满足高斯分布)。从图中可以看出,满足工艺角变化的范围不一定能完全满足覆盖实际工艺变化范围,因此要用Monte Carlo分析得到工艺角变化的概率,以得到电路的良率。

要想详细了解蒙特卡洛可以阅读下面的文章:

https://pan.baidu.com/s/1bwmSasySuO4JEycPIVhC-Q

  • 蒙特卡洛仿真

我们要进行蒙特卡洛分析首先要明确工艺库是否支持,如果这个工艺库不支持蒙特卡洛仿真,那就要自己写相关的失配模型,而且就算工艺库支持蒙特卡洛仿真,我们也不能完全相信,尽量去仿真验证。这个模型很复杂,尽量找一个现有的模板来写,另外MOS管的

是失配的主要来源,而且有些工艺库对阈值电压的估计过于乐观,我们可以使用拉扎维的
是栅氧厚度,单位是埃,1埃=0.1nm)的阈值电压模型来估计失配,并且用来验证工艺库中失配文件正确性。

下图是对某工艺的蒙特卡洛仿真HSPICE文件,分别对1.8V器件和5V器件在不同的W和L下进行200次蒙特卡洛仿真。

*.Global psub!
*Vpsub   psub!    0    0

.LIB '
  • 2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蒙特卡洛模拟是一种基于概率统计的数值计算方法,其核心思想是通过随机抽样来模拟各种随机变量的分布,从而得到感兴趣的结果。它广泛应用于金融、工程、科学、医学等领域,特别是在需要处理高维、复杂、非线性问题时,蒙特卡洛模拟是一种有效的数值方法。 蒙特卡洛模拟的基本步骤包括: 1. 定义问题:明确需要求解的问题,确定所需的输入变量和输出变量。 2. 建立模型:建立数学模型,确定概率分布和随机变量之间的关系。 3. 生成随机数:使用随机数生成器生成符合设定概率分布的随机数。 4. 进行模拟:将生成的随机数代入模型,进行模拟计算。 5. 统计分析:对模拟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得出所需的输出变量的概率分布、期望值、方差等指标。 6. 结果评估:对模拟结果进行评估和验证,确定计算误差和可靠性。 蒙特卡洛模拟的应用案例很多,例如: 1. 金融领域中,可以使用蒙特卡洛模拟来估计股票价格、期权价格等金融衍生品的价格和风险。 2. 工程领域中,可以使用蒙特卡洛模拟来模拟复杂的物理现象,如天气预测、地震模拟、流体力学计算等。 3. 科学领域中,可以使用蒙特卡洛模拟来模拟粒子物理、分子动力学、量子力学等现象。 4. 医学领域中,可以使用蒙特卡洛模拟来进行放射治疗计划、药物疗效评估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