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psk调制matlab实现,QPSK调制与解调系统的MATLAB实现

QPSK调制与解调系统的MATLAB实现

及性能分析

摘要:QPSK是英文QuadraturePhaseShiftKeying的缩略语简称,意为正交相移键控,是一种数字调制方式。四相相移键控信号简称“QPSK”。在现代通信系统中,调制与解调是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所谓调制,就是把信号转换成适合在信道中传输的形式的一种过程。解调则是调制的相反过程,而从已调制信号中恢复出原信号。本课程设计主要介绍通过进行QPSK调制解调的基带仿真,对实现中影响该系统性能的几个重要问题进行了研究。针对QPSK的特点,调制前后发生的变化,加上噪声后波形出现的各种变化,通过星座图、眼图、波形图等来观察。程序设计与仿真均采用MATLAB集成环境下的Simulink仿真平台,最后仿真详单与理论分析一致。

1 引言

本课程设计主要是学会运用MATLAB中的Simulink来实现数字基带信号的模拟传输。在知道其传输原理的情况下,将仿真电路到Simulink之中。并且对正交振幅调制、解调过程的频谱和波形的分析,同时在无噪声和有噪声的进行分析,加入高斯白噪声,瑞利噪声,莱斯噪声分析调制解调后的频谱、波形,观察其误码率。

1.1课程设计的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我们不仅能加深理解和巩固理论课上所学的有关QPSK调制与解调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而且能锻炼我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对我们独立工作的习惯和科学素质进行培养,为今后参加科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