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strix 页面_Hystrix仪表盘——Hystrix dashboard

在之前的教程服务容错保护——Spring Cloud Hystrix中有说到,hystrix会监控所有托管在hystrix的远程调用,hystrix会实时、累加地记录所有关于HystrixCommand的执行信息,包括每秒执行多少请求,多少成功了、多少失败了,还有统计出的失败率等等。

Netflix通过hystrix-metrics-event-stream项目实现了对以上指标的监控。而在spring cloud中,只有引入spring-cloud-starter-hystrix这一启动依赖,就会默认引入hystrix-metrics-event-stream依赖。如下图:

image.png

Spring Cloud Hystrix Dashboard只是spring cloud基于Hystrix Dashboard,将实时监控数据通过页面呈现出来。Spring Cloud Hystrix Dashboard的底层原理是间隔一定时间去“Ping”目标服务,返回的结果是最新的监控数据,最后将数据显示出来。

上文的目标服务,必须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服务本身有对Hystrix做监控统计(spring-cloud-starter-hystrix启动依赖);第二,暴露hystrix.stream端口(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启动依赖)。所以需要确保目标服务引入如下依赖:

...

org.springframework.cloud

spring-cloud-starter-hystrix

org.springframework.boot

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

...

创建hystrix-dashboard服务

目标服务已经拥有hystrix监控能力并暴露hystrix.stream端口后,接下来是创建hystrix-dashboard服务。

创建一个新的微服务——hystrix-dashboard,并修改pom文件,如下:

xsi:schemaLocation="http://maven.apache.org/POM/4.0.0 http://maven.apache.org/xsd/maven-4.0.0.xsd">

4.0.0

cn.study.microservic

hystrix-dashboard

0.0.1-SNAPSHOT

jar

hystrix-dashboard

Hystrix Dashboard

cn.study.microservice

forth-spring-cloud-hystrix

0.0.1-SNAPSHOT

org.springframework.boot

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

org.springframework.cloud

spring-cloud-starter-hystrix-dashboard

接着修改启动类: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HystrixDashboard

public class HystrixDashboard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HystrixDashboardApplication.class, args);

}

}

可以看到,只是在启动类上加了@EnableHystrixDashboard注解,该注解是让该项目成为一个Hystrix仪表盘。

最后,添加bootstrap.yml启动配置文件。(当然也可以省略,只是会在8080端口启动)如下:

server:

port: 10001

spring:

application:

name: hystrix-dashboard

profiles:

active:

default

所有准备工作完成之后,启动hystrix-dashboard服务。然后在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10001/hystrix,若上面的步骤没有出错,会加载出类似如下的页面:

image.png

上图中出现3个输入框。作用如下:

目标服务暴露的hystrix.stream端口

“Ping”的间隔时间

目标服务的别名,可以随便取

最后还有一个“Monitor Stream”按钮,在3个输入框输入无误后,点击该按钮,开始“监控”目标服务。

image.png

上图监控的是本地端口号是10000的服务,数据刷新间隔为2s,服务别名为license,最后点击“Monitor Stream”按钮。

注意:必须确保目标服务已经启动。

点击“Monitor Stream”按钮后,会出现几种情况:

正常,但暂未执行过hystrix命令,会出现两个Loading...

image.png

正常,随便调用一个被hystrix管理的远程调用接口后,页面会刷新出类似如下的页面。

image.png

异常,目标服务没有引入spring-boot-starter-actuator启动依赖。

image.png

Turbine

在复杂的分布式系统中,相同服务的结点经常需要部署上百甚至上千个,很多时候,运维人员希望能够把相同服务的节点状态以一个整体集群的形式展现出来,这样可以更好的把握整个系统的状态。 为此,Netflix提供了一个开源项目

(Turbine)来提供把多个hystrix.stream的内容聚合为一个数据源供Dashboard展示。

Turbine的相关内容会在后续给出。

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