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线远场定义_如何由二维轴对称射频模型生成三维远场图?

40c76593375d448b65999ca0feac48dd.png

COMSOL 软件的附加产品 —— RF 模块能够将一些轴对称谐振结构的计算成本降至最低。对于由圆形端口激发的二维轴对称结构,可使用三维远场辐射方向图功能进行后处理。有效的三维远场图不仅仅是二维轴对称模型的旋转体,还是从具有正和负方位角模式的线性叠加模拟中获得的更加逼真的三维远场图。借助 COMSOL 软件及其附加的功能,工程师可以使用最少的计算资源通过仿真分析天线模型和散射场。

什么是远场辐射方向图功能?

首先,我们先来区分远场变量 和远场函数

绘制 emw.normEfar 是对远场变量进行可视化处理。在二维轴对称模型中生成的默认图是二维远场图形沿对称轴的简单旋转体。这意味着,与几何图形一样,三维远场图也完全是轴对称的。三维远场图可以给出结构的最大增益和指向性。但是,实际上,三维远场辐射图不是轴对称的。当激励为非轴对称的 TE11 模时,远场辐射方向图是非轴对称的。这就是远场函数发挥作用的地方。

COMSOL Multiphysics® 软件 RF 模块 中的二维轴对称公式,具有远场辐射方向图功能,可以生成有效的(更逼真的)三维远场图。远场函数是通过对正方位和负方位角模进行平均线性叠加后得到的(有关公式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见 COMSOL《RF 模块用户指南》)。

锥形喇叭透镜天线的快速数值建模​cn.comsol.com
3edd974f1ff7aa02866015fdf79f0314.png

下面我们以 COMSOL 案例库中的锥形喇叭天线模型为例,说明此函数的强大功能。这是一个二维轴对称模型。以前,运行此模型会在二维轴对称截面上生成辐射图,也可以通过将仿真对象围绕轴旋转得到三维可视化结果。但是,如果要获取完整的三维远场图,则需要运行完整的三维模型。

34ed8325bbedaad90c1bb0e7d3925441.png
COMSOL 案例库中的圆锥形喇叭透镜天线模型是二维轴对称模型。

b92a8df2dcf56fb47aa25ddf5440256c.png
此处显示的远场图以 dB 刻度显示,其值范围为 -15.8dB ~ 39.9dB。使用远场变量(左)为二维轴对称几何模型绘制三维远场图。使用远场功能为二维轴对称几何模型绘制有效的三维远场图(中)。求解完整的三维几何图模型后,绘制三维远场图(右)。

由上图我们可以看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