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可分为哪两类,计算机应用简答题

简答题:

1.简述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以及各阶段所采用的元器件和主要特点、作用。

答:计算机的发展过程主要有如下四代:

第一代(1946-1957)电子管计算机,主要特点:以电子管为基本电子器件。主要作用:用于科学计算;

第二代(1958年~1963年)是晶体管计算机,主要特点:主要元件由晶体管代替了电子管。主要作用: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

第三代(1964年~1971年)是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主要特点:逻辑元件采用小规模集成电路,这种电路器件是把几十或几百个独立的电子元件集中做在一块几平方毫米的硅芯片上。主要作用:文字、图像、通信; 第四代(1971年~至今)是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主要特点:逻辑元件采用大规模集成电路,有的甚至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在硅半导体芯片上集成1000到10万个电子器件。主要作用:社会各领域。

2.分别简述存储容量、字节、字、字长的概念

答:存储器容量:指的是存储设备可容纳二进制信息的最大字节数,是衡量计算机存储二进制信息量大小的一个重要指标。

字节(Byte):是计算机信息技术用于计量存储容量和传输容量的一种计量单位,1个字节等于8位二进制。

字:在计算机中,一串数码作为一个整体来处理或运算的,称为一个计算机字,简称字。字通常分为若干个字节(每个字节一般是8位)。在存储器中,通常每个单元存储一个字,因此每个字都是可以寻址的。字的长度用位数来表示。

字长:是计算机内部一次可以处理的二进制数码的位数,一般一台计算机的字长决定于它的通用寄存器、内存储器、ALU的位数和内部数据总线的宽度。

3.计算机系统由哪几部分构成?并简述各部分的作用。

答:一个完整的计算机系统,是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的。

硬件系统由输入设备,输出设备,存储器,运算器,控制器组成

输入设备:使计算机从外部获得信息的设备

输出设备:把计算机处理信息的结果以人们能够识别的形式表示出来的备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记忆设备,用来存放程序和数据,按用途存储器可分为主存储器(内存)和辅助存储器(外存)

运算器:算术运算,逻辑运算

控制器:如从存储器中取出指令,控制计算机各部分协调运行控制器和运算器整合在CPU中

软件系统指程序运行所需的数据以及与程序相关的文档资料的集合。

可分为:a、操作系统软件,b、应用软件,此外还有程序设计件。

4.简述计算机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答:计算机的发展趋势是巨型化、微型化、多媒体化、资源网络化和处理智能化。

5.根据不同的存取方式,主存储器可以分为哪两类?辅存储器又可以分为哪两类?

答:主存可以分为随机存取存储器(RAM)和只读存储器(ROM);

辅存可以分为顺序存取存储器(SAM)和直接存取存储器(DAM)。

6.扩展名为.EXE,.TXT,.BAT的文件分别是什么文件?

答:可执行文件、文本文件、批处理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