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和键值对换输出_玩游戏也能学会编程:Python字典

Python中的字典

你以为是这个字典?

5c70dab03bb070ec7311525945679d8b.png

当然不是,Python中的字典是一个存储很多值的集合。

f9b1698c1589abf90f6ed07c6fd1f25d.png

你以为是这个游戏?

31c74ab2246d59b852df832cbe645ad0.png

好了言归正传,Python中的字典是用来做什么的?

想要解释这个问题,还真的需要大家回忆一下现实生活中的字典,我们日常用字典做什么?

当然是查单词,查词语!

那么我们翻开字典,我们翻开字典可以看到一个它的形式大概是这样的:

9898e1c33968d3f28bac7207fa9a4643.png

简单分解一下就是 {单词:释义,单词:释义}

没错,这就是Python中字典的形式。

不过有一点点的不同,就是在Python中字典的元素需要用引号括起来,所以如果我们想要在Python中表示出这两个单词的意思,那它应该是这样:

{"financial":"财政的","financier":"金融家"}

{}代表一个字典元素,其中的内容就是字典的值,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个字典中的英文和中文意思是一一对应的,就像"Financial"对应的就是"财政的"这么个意思,那么这其中的financial就是一个,"财政的"就是一个值,他们合起来,叫做键值对

这其实不难理解,我们翻字典的时候肯定是先找到它的原文才能找到它的中文意思,根据键寻找值就是字典的使用方法。

如果这样解释不够清晰的话,我们可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3eea97023d3de81a6d3c27f0c3a8cecf.png

我创建了一个字典,其中包含了我们前面看到的数据,然后我把它赋给了一个变量,最后把这个包含了字典的变量输出出来。

可以看到它把所有的键值对都输出了,这是因为我们没有给他指定一个范围,也就相当于我们去查字典,但是却不知道要查哪个单词一样。

现在我想起来了,我想查financial这个单词的中文意思,我怎么从这个字典中获取到我想要的内容?

b568c840d87bb299ff7b11b66c277f5b.png

答案是将字典的提供给字典,这样知道了要查什么,自然能准确找到它所代表的值。

有的时候字典中的数据会更复杂,比如你今天计划和小伙伴们吃火锅,但是你只有一个锅,你需要二狗带1个锅底和3颗白菜,需要富贵带2盒肥牛和4瓶饮料,需要铁柱带5包丸子,那么这个数据就应该这样定义

08f79c56e579ca6847c32ccf7c45fa12.png

可以看到我们字典的值发生了一些变化,从熟悉的{}符号可以看出这个字典里好像又包含了三个字典。

这就是Python字典的特性,它允许在字典中包含其他字典,当然想要查询更具体的数据就需要改变一下查询的格式。

就像上面的那个例子,我们想知道二狗拿了几颗白菜,首先需要定位到'ergou',然后通过二狗所代表的值这个字典中再定位到'白菜'这个键的值,也就是3.

以上就是Python中字典的定义、格式以及查询方式,接下来我们写一个简单的小游戏来学习字典的另一个特性。

Python实例

大家应该都玩过五子棋,棋盘上将五个同色字连成一条线即胜利,井字棋规则和它差不多,但是比起五子棋要简单一点。

ef6018eac00a9b4d743f8df2b262128d.png

两名玩家,分别使用O和X,第一个将自己的符号连接起来的即胜利。

我们首先给它分区域命名一下

5313775bf5b5feff0d129c59b9da3fe1.png

这样一共九个区域都有了各自的名字,我们用字典给把它表示出来

b71844060865ed9ed27250799f195f17.png

注意这里theBoard这个字典中的所有值都是有内容的,那就是一个空格。

这样好像看不太出来这个棋盘的样子,因为没有代表框架的符号。定义一个函数将棋盘画出来

889d5c35f86de9de95ba714c4e614be2.png

这个时候我们的棋盘默认输出是这样:

d4ce241c7208d0438e2d5659413caa31.png

是不是有那味了?

既然是个小游戏,那么肯定是需要用户操作的,而且几行代码的东西也别想和小伙伴联机了,只能一个人下完X下O。

所以我们需要定义出先下的棋子,用一个变量保存

e4701352369ead001fe251b0a6958acd.png

这个游戏很简单,不管你怎么下,都只有九次机会,因此这里用for循环9次.

注意下面的语句就涉及到另一个字典的知识点:字典中的值是可以变动的。

游戏开始时首先输出一下棋盘的状态,然后询问O或X这次要把棋子落到哪个格子里;接着用户输入棋子方位,程序再将此时的X或O棋子落到玩家指定的地方;最后再判断一下此时的棋子是不是X,如果是则将turn代表的棋子改为O,反之一样。

这样解释起来还是有点拗口,我们实际运行一下这个程序看看

bc8be6d101a32789d4d0a0abc38bc2fb.png

执行九次结束

ee7376ef40ac3f7640e2db72c21c0ad1.png

这样,通过不断通过键修改字典中的值就完成了这个程序,但是这还只是个半成品,因为程序还不能判断什么时候玩家获胜,不过本文只是借助这个过程帮助大家理解字典的使用和修改,所以不再深入。

今天的内容就是这样,欢迎关注转发收藏

芝士永不眠,我们下期再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