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分析

来源:用户上传

作者: 于祥理

摘 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到工程项目管理当中。本文主要就计算机相关应用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管理中的应用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以期管理人员在工程建设领域中,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计算机相关应用技术,更好的为工程项目管理信息化服务。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应用分析

DOI:10.16640/j.cnki.37-1222/t.2016.06.121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应用技术已经在社会各行各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且可以预料,起到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工程项目管理是现代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工程建设目标出发,对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监控、优化,以达到提高工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行成本、控制工程风险之目的。在这个过程中计算机应用技术所起到的作用日益重要。

1 计算机应用技术对工程项目管理有深远影响

计算机自从1946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诞生以来,以其高速的运算速度、准确的运算结果就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发明计算机的初衷是应用于军事方面,而后逐渐延伸到民用领域。在计算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计算机应用技术(Technology of Computer Application),依托计算机硬件环境,综合运用各种软件资源,为人们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它是当今信息化时代的必然产物,也代表着当前科技发展的方向。

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可行性研究、投资决策的基础上,对建设准备、勘察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的一系列活动进行规划、协调、监督、控制和总结评价,以控制风险,保证工程项目质量、进度、投资目标的顺利实现。

现代大型工程项目越来越多,需要处理的数据也越来越庞大,利用计算机相关应用技术,可以精准监控施工进度,快速协调各部门以形成合力,降低施工风险,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程的最终成功实施。

2 工程项目管理中常用的计算机技术

2.1 网络技术

计算机网络可以使我们的世界变成地球村,也可以共享网络内计算机软硬件资源。在工程项目管理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实现各部门信息的共享与交流,建立项目施工数据库,以便提高工作效率。

2.2 办公管理系统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办公观念,逐步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工程管理中可以利用办公管理系统实现网上处理、网上审批、网上监督和网上反馈,事务性工作的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统计和网上交付执行一体化,在整个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可以利用办公管理系统,建立事前有协调、事中有督办、事后有反馈的管理新机制,以提高工程施工质量和效率。

2.3 网络视频会议系统

使用者只需通过互联网界面,进行简单的操作,便可快速高效地与各部门及客户同步分享语音、视频及数据文件,满足人们跨越空间界限、实现异地“面谈”的需求。还可以实现网络营销、可视化协同办公、客户远程支持服务。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可以充分利用这些功能,以提高工程建设效率和解决一些技术难题。

2.4 数据库技术

大型工程项目必然带来大量数据积累,人工处理耗时长、速度慢、出错率高,处理速度极快的计算机可以对大量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分析,为决策者提供参。利用计算机技术可以打造数据丰富、功能强大、高效共享、安全保密的“信息航母”和“信息超市”,以信息化促进资源整合和工作模式变革,推动工程建设提质增效。

3 计算机应用技术在目前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

虽然计算机相关应用技术已大量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得到应用,并已取得很大成功,但是受计算机自身发展的影响,对其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也存在一定的制约。

首先,计算机硬件方面,计算机硬件更新速度太快,大约每18个月运算速度就会提高一倍,这样会导致硬件淘汰率大副提高,部分工程管理人员为了节约成本,会刻意降低本单位计算机相关硬件的更新速度,直接导致计算机处理速度达不到要求,工程管理效率降低。

其次,计算机软件方面,开发软件一般是用某种程序设计语言来实现,它需要非常深的专业知识,对开发者要求很高。但是一般科研开发人员往往并不具备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知识,没有根据实际需求开发软件,导致软件利用率不高。长此以往,会造成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对所需软件的认可度降低,造成其不愿使用,从而影响工程进度。

最后,计算机安全方面,随着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办公网络化给各项工作带来了方便,但是计算机病毒却严重威胁计算机的安全使用,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物理安全、全事安全以及操作步骤安全等方面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造成硬件的损坏、数据的丢失。

4 结论

总之,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在信息化时代下,工程项目管理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而在应用中一些弊端也会得到妥善解决,只要计算机工作人员和工程项目管理专业人员加强沟通、齐心协力,就一定可以使计算机应用技术扬长避短,让其更好的为工程项目建设服务。

参考文献:

[1]任华健.针对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信息系统工程,2005.

[2]李万明.浅谈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

[3]唐传娣.探讨计算机应用技术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

[4]张海贵.现代建筑施工项目管理[M].北京:金盾出版社,2001(09).

转载注明来源:https://www.xzbu.com/1/view-7231694.ht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