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爬虫第一步教程_一个入门级python爬虫教程详解

前言

本文目的:根据本人的习惯与理解,用最简洁的表述,介绍爬虫的定义、组成部分、爬取流程,并讲解示例代码。

基础

爬虫的定义:定向抓取互联网内容(大部分为网页)、并进行自动化数据处理的程序。主要用于对松散的海量信息进行收集和结构化处理,为数据分析和挖掘提供原材料。

今日t条就是一只巨大的“爬虫”。

爬虫由URL库、采集器、解析器组成。

流程

如果待爬取的url库不为空,采集器会自动爬取相关内容,并将结果给到解析器,解析器提取目标内容后进行写入文件或入库等操作。

e1612bae4d75bbdd162e8999de691935.png

代码

第一步:写一个采集器

如下是一个比较简单的采集器函数。需要用到requests库。

首先,构造一个http的header,里面有浏览器和操作系统等信息。如果没有这个伪造的header,可能会被目标网站的WAF等防护设备识别为机器代码并干掉。

然后,用requests库的get方法获取url内容。如果http响应代码是200 ok,说明页面访问正常,将该函数返回值设置为文本形式的html代码内容。

如果响应代码不是200 ok,说明页面不能正常访问,将函数返回值设置为特殊字符串或代码。

import requests

def get_page(url):

headers = {"User-Agent": "Mozilla/5.0 (Windows NT 6.1) AppleWebKit/537.36 (KHTML, like Gecko) Chrome/75.0.3770.142 Safari/537.36"}

response = requests.get(url, headers= headers)

if response.status_code == 200:

return response.text

else:

return "GET HTML ERROR !"

第二步:解析器

解析器的作用是对采集器返回的html代码进行过滤筛选,提取需要的内容。

作为一个14年忠实用户,当然要用豆瓣举个栗子 _

我们计划爬取豆瓣排名TOP250电影的8个参数:排名、电影url链接、电影名称、导演、上映年份、国家、影片类型、评分。整理成字典并写入文本文件。

待爬取的页面如下,每个页面包括25部电影,共计10个页面。

74985a2b706740ef933550de6d6fc3a9.png

在这里,必须要表扬豆瓣的前端工程师们,html标签排版非常工整具有层次,非常便于信息提取。

下面是“肖申克的救赎”所对应的html代码:(需要提取的8个参数用红线标注)

b7a74722b95b0e9d42064ce000527b2f.png

根据上面的html编写解析器函数,提取8个字段。该函数返回值是一个可迭代的序列。

我个人喜欢用re(正则表达式)提取内容。8个(.*?)分别对应需要提取的字段。

import re

def parse_page(html):

pattern = re.compil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