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rtree 索引_MySQL 索引优化 btree hash rtree

一、MySQL索引类型mysql里目前只支持4种索引分别是:full-text,b-tree,hash,r-treeb-tree索引应该是mysql里最广泛的索引的了,

一、MySQL索引类型

mysql里目前只支持4种索引分别是:full-text,b-tree,hash,r-tree

b-tree索引应该是mysql里最广泛的索引的了,除了archive基本所有的存储引擎都支持它.

1. full-text索引

full-text在mysql里仅有myisam支持它,而且支持full-text的字段只有char、varchar、text数据类型。

full-text主要是用来代替like "%***%"效率低下的问题

2. b-tree索引

b-tree在myisam里的形式和innodb稍有不同

在 innodb里,有两种形态:一是primary key形态,其leaf node里存放的是数据,而且不仅存放了索引键的数据,还存放了其他字段的数据。二是secondary index,其leaf node和普通的b-tree差不多,只是还存放了指向主键的信息.

而在myisam里,主键和其他的并没有太大区别。不过和innodb不太一样的地方是在myisam里,leaf node里存放的不是主键的信息,而是指向数据文件里的对应数据行的信息.

3. hash索引

目前我所知道的就只有memory和ndb cluster支持这种索引.

(1)由于存放的是hash值,,所以仅支持<=>以及in操作.

(2)hash索引无法通过操作索引来排序,这是因为存放的时候经过hash计算,但是计算的hash值和存放的不一定相等,所以无法排序.

(3)在组合所以里,无法对部分使用索引.

(4)不能避免全表扫描,只是由于在memory表里支持非唯一值hash索引,就是不同的索引键,可能存在相同的hash值.

(5)当存在大量相同hash值得时候,hash索引的效率会变低.

4. r-tree索引

r-tree在mysql很少使用,仅支持geometry数据类型,支持该类型的存储引擎只有myisam、bdb、innodb、ndb、archive几种。

相对于b-tree,r-tree的优势在于范围查找.

二、mysql里sql语句值得注意的地方

1. myisam里所有键的长度仅支持1000字节,innodb是767.

2. blob和text字段仅支持前缀索引.

3. 使用!=以及<>不等于的时候,mysql不使用索引.

4. 当在字段时候函数的时候,mysql无法使用索引;在join时条件字段类型不一致的时候,mysql无法使用索引;在组合索引里使用非第一个索引时也不使用索引.

5. 在使用like的时候,以%开头,即"%***"的时候无法使用索引;在使用or的时候,要求or前后字段都有索引.

有时候mysql query optimizer会认为使用索引并不是最优计划,所以不使用索引。可以在sql语句里可以用use,force index,当然有时候使用也不会比不用快,所以需要忽略掉index方法是ignore index.

关闭查询缓存sql_no_cache

select sql_no_cache * from table_name;

这样可以让一些很少使用的语句不放在缓存里,查找的时候不会去缓存里找;对应的是强制缓存sql_cache

select sql_cache * from table_name;

另外,在my.cnf中如果设置query_cache_type=2的话,那么只有在使用sql_cache后才会使用缓存;

还有mysql里的优先操作hight_priority让mysql优先操作这个语句

select high_priority * fromtable_name;

与其对应的是low_priority;

mysql里还有延时插入insert delayed

insert delayed into table_name....;

#当提交之后,mysql返回ok,但不立即插入,而是当mysql有空再插入。假如等待时服务器崩溃,那么所有数据丢失,并且插入不会返回自增id.

三、几个技巧

1. 强制连接顺序: STRAIGHT_JOIN

SELECT TABLE1.FIELD1, TABLE2.FIELD2 FROM TABLE1 STRAIGHT_JOIN TABLE2 WHERE …

由上面的SQL语句可知,通过STRAIGHT_JOIN强迫MySQL按TABLE1、TABLE2的顺序连接表。如果你认为按自己的顺序比MySQL推荐的顺序进行连接的效率高的话,就可以通过STRAIGHT_JOIN来确定连接顺序。

2. 强制使用临时表: SQL_BUFFER_RESULT

SELECT SQL_BUFFER_RESULT * FROM TABLE1 WHERE …

3. 分组使用临时表 SQL_BIG_RESULT和SQL_SMALL_RESULT

SELECT SQL_BUFFER_RESULT FIELD1, COUNT(*) FROM TABLE1 GROUP BY FIELD1;

一般用于分组或DISTINCT关键字,这个选项通知MySQL,如果有必要,就将查询结果放到临时表中,甚至在临时表中进行排序。SQL_SMALL_RESULT比起SQL_BIG_RESULT差不多,很少使用。

logo.gif

本文原创发布php中文网,转载请注明出处,感谢您的尊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