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路径_什么是自我意识?机器人可能具有笛卡尔的“我思”吗?

8cc029b0fa4e14fff7c48f5e5ee83b70.png

在笛卡尔的心智哲学中,“自我意识”被置于首要和核心的地位。什么是自我意识?自我意识有哪些维度?机器人可能具有自我意识吗?

自笛卡尔开始,自我意识就被提高至显著地位,引发诸多关于心身问题、人与机器问题的争论与探究。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之下,人工智能的出现使得人们开始再一次思考人的本质、意识的本质等不可回避的概念。

在机器人和AI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式下,深入探究自我意识的发展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愈发显示出其必要性,人和机器的本质差异究竟存在于何处。笛卡尔的哲学观点,尤其是自我意识观点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心灵哲学的源头,对这一概念的探究有助于我们在现代意义上获得新的启示。

c02a9c3fbbb63270fb389babba832612.png

自我意识的概念及其维度

笛卡尔将“我思”作为其哲学的初始命题,从“我思”推导出“我在”,并于这一基础之上,他又论证了心灵、物质、上帝存在以及性质的系统的形而上学。笛卡尔的论证过程长期以来遭受了相当程度的质疑,但确是自我意识的开端我们考察自我意识的观点,仍旧可以从其源头问题出发。

笛卡尔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