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表格_数据分析NBA历史前十球星排名

3eddec5ed0e29a84969360f68a3190f7.png

看了很多nba历史前十的排名,除了乔丹排第一之外,其他人的排名不断的有所变化,但历史前十大体上在乔丹、贾巴尔、张伯伦、詹姆斯、邓肯、拉塞尔、魔术师、科比、奥拉朱旺、奥尼尔、伯德这十一个人当中产生的情况被多数人所认可。为此,个人忍不住也来排一个自我分析的排名。这里引用一些客观的数据来排名。并且对每项数据的取值等做了解释说明。这套方式的分值计算同样基本适用于接近历史前十(前二十以内)的其他巨星(比如杜兰特等)

根据不同荣誉的重要程度,个人这里取了MVP、总冠军、FMVP、一阵、一防、最佳防守球员、赛季五项第一、历史五项总排名和历史五项平均排名,其中还考虑MVP、总冠军、FMVP这三个最重的荣誉同时获得的加成。其中,1个MVP为6分,1个冠军和1个FMVP均为5分,一次一阵为4分,最佳防守球员、赛季五项第一获得一次为3分,一防获得一次为2分。MVP、总冠军、FMVP三个在同一年获得的一次加成3分,MVP、总冠军/总冠军、FMVP在同一年获得的一次加成2分。历史五项总排名和历史五项平均排名按照1至10名分别从5分开始按照0.5分一名递减。最终得到的结果如下表。

8e925d4b086b4196292d43c61c6d831b.png

从上表的结果来看,前十一位的排名分别是:1、乔丹,2、贾巴尔,3、张伯伦,4、詹姆斯,5、拉塞尔,6、魔术师,7、邓肯,8、科比,9、奥拉朱旺,10、奥尼尔,11、伯德(第11位);

因为拉塞尔和张伯伦年代久远,很多人认为他们的荣誉和数据含金量没有现代的球员那么足,由于NBA在74才达到18支球队,76年才达到22支球队,在更早时期更是只有个位数的球队,竞争程度远没有现在激烈,加上凯尔特人连贯时期,很多人存在蹭冠军的情况,以及个别人物运气好赶上公牛王朝或是多次换队都刚好得到冠军等情况。所以本人结合实际在此新增了如下四个原则:

一、60年(60-61赛季)前进入NBA的,所得总分修正后减去20分;65年(65-66赛季)前进入NBA的,所得总分修正后减去15分;70年(70-71赛季)前进入NBA的,所得总分修正后减去10分;75年(75-76赛季)前进入NBA的,所得总分修正后减去5分。

二、在ABA效力超过3个赛季以上的,在第一条基础上再减去5分。

三、获得5次总冠军却没有获得一次FMVP的,总分减2分;6次减3分,依次类推。

四、出现两人同分时,以后进入NBA的人排前面;两人分差小于等于2时,若两人进NBA时间超过10年,分高者排前面,若两人进NBA时间不超过10年,计算两人最佳二阵和全明星首发、替补情况,其中最佳二阵记2分,全明星首发记1分,替补0.5分。

此处对远古时期的球员不减去太多分数,主要是因为当时fmvp、盖帽王等数据未计入统计,这使得远古时期的球员本来在这些方面已经算吃了亏,修正后得到的表格如下:

fbf8962d53841ce1c5e567096d755403.png

从上表的结果来看,前十一位的排名分别是:1、乔丹,2、贾巴尔,3、詹姆斯,4、魔术师,5、张伯伦,6、邓肯,7、科比,8、拉塞尔,9、奥拉朱旺,10、奥尼尔,11、伯德(第11位)

按照这个计分方式,可以把杜兰特、大O、杰里韦斯特、卡尔马龙、斯托克顿等可能接近前十(甚至有人也把其中的几位排进过前十)的球员分数进行统计,最终五人得分分别为68.5、56、52、68.5、57,可以发现这些人离前面的历史前十还是有不小差距的。再比如也可以把近年当红的库里、莱昂纳德按照这种方式进行统计,得到两人的分数分别为47和44,距离前十差距很大,甚至前二十都尚且有距离。

个人按照这个计分方式,将12到22的十一个球员也列了出来,如下表。

62e62d7f81f1cf37f7ec2eef4d4d84ed.png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大O和韦斯特在广大球迷的印象中,排名应该比较靠前才对,当然,如果不对分数进行修正,两人分数确实不低,但是要知道,这两位也都是65年前就进入NBA了,可是比贾巴尔都还要早,可见两人的数据和荣誉其实含金量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毕竟那时候球队数量确实少,不能因为韦斯特老爷子眼光独到,经营管理球队厉害,就拔高他的历史地位,如果是这样的话,拉塞尔和张伯伦的历史地位可就不仅如此了。)

当然,眼尖的朋友们可能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的人,鲍勃库西,之前的媒体排名和球员排名,在前20里面你基本上是看不到这个名字的。但是我们不能否认他的伟大,他是和拉塞尔同时代同球队的人,获得过6次总冠军,进过10次最佳一阵,还获得过8次助攻王。虽然年代久远,如果没有他,我相信凯尔特人也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冠军,拉塞尔也不会有今天的地位,可以说他就是当时凯尔特人王朝的二当家。如果没有修正分数,他可是进了历史前十了,所以这里我还是把他放在了第12位,现代篮球确实在进步,但是也不能完全否定前人的伟大。另一位约翰哈弗里切克在杜兰特获得第一枚总冠军戒指的时候,很多人还是喜欢在小前锋排名时把他排在杜兰特之前,现在修正后排在第18位其实完全不过分。

最后,来说说各个荣誉取值的原因。首先是三大主要荣誉MVP、总冠军、FMVP,对历史前十或者前二十级别的人物来说,我个人认为三个荣誉几乎一样重要,但毕竟mvp不仅团队战绩要相对较好,个人表现还要突出,所以这里MVP取值稍微略高一点。而一阵等其他荣誉对历史级球员而已,分数占比就要相对较轻了,毕竟对历史级别球员而言,获得三大主要荣誉的难度是最大的。而一阵的取值比一防要高,其实这也很好理解,能进一阵的,都是当赛季发挥顶级的球员,甚至可以说是超级球星,至少也是全明星级别,但是能进一防的就不是这样了,比如贝弗利。所以一阵取值理应比一防高。但既然是历史级别的球星,不说攻防都顶尖,起码你要有所成就,这点而言,魔术师和伯德等防守相对较弱的球星就吃亏了,而奥尼尔同期被其他中锋压制,也可以说是时运不济所致。相比而言,每个赛季的五项第一和DPOY,反而显得星味比一防更重。而历史五项总排名和平均排名,其实也是衡量超级巨星的一个重要标准。一个超级巨星,如果在五项数据上都是平平淡淡,你又凭什么进入历史前十的排名呢?最终结果我们也可以看到,除了第十一位的伯德,前面十个人都有至少一项数据是进入历史前十的,也正好符合他们历史前十的身份。至于二阵、三阵,全明星数量等,对历史前十级别的球星而言,这个荣誉显得有点小儿科了,所以在此没有将其计算在内。

以上,便是我的历史前十(包括前二十)排名整理和分析,欢迎大家理性探讨,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拿这个标准去套一下你们喜欢的球星的排名,或者看看有没有其他球员球星应该在前二十之内,却被我给遗漏掉了的。计算方式仅供参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