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if函数比较两列不同_EXCEL表格 办公实用技巧分享(1)——查找两列数据相同值...

写在前面的话:

猫言不是专业研究办公工具的,因为平时办公会用到很多数据对比,所以根据自己遇到的情况分享一下大家办公中可能会用到的技巧,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欢迎留言交流~~


初步了解需对比的数据情况

两列数据对比中,会出现2种情形,一是单列数据内无重复数据,二是单列数据内有重复数据。

如果不清楚数据情况,可以先按以下步骤进行查看。

1.选中要查看的一列数据。

2.点击“条件格式”,选择“突出显示单元格规则”→“重复值“。

31c56cf6e0a2cc0ed4bfcfdea1004e6e.png

3.如果有重复值,会被自动标注出来。如果没有重复值,列内不会出现任何变化。

6a27607b65c8642a2dc44fd7fe3bf826.png

4.对比的两列数据,如果没有重复值,参考下面”两列数据单独列内无重复数据“;如果有重复值请参考下面”列内有重复数据“。千万不要选错了哦~

操作步骤详解

一、两列数据单独列内无重复数据

这种情况就比较简单了。我们同时选中两列数据,在“条件格式”里面,选择“突出显示单元格规则”→“重复值“。

就是上面初步了解数据时候用的步骤,只不过这次需要两列都选中。

二、列内有重复数据

这个示例中的数据放在了A列和B列,以下都是以“列1”在A列,“列2”在B列为前提进行的比对。

【 易错提示】如果数据不在A、B列,大家在对比的时候不要忘记把A、B替换为数据所在的列。

1.选中A列数据,在”条件格式“内点击”新建规则“。

aa1bc336dabc8fc0594c5fdcda2b34b4.png

2.在弹出的窗口里面选择“使用公式确定要设置格式的单元格”,并输入以下公式:

=COUNTIF(B:B,A1)>0

这里面“A1”是你选中的这一列的第一格,“B”是要和A列做对比的那一列数据所在的列。

86f954bec97988931480befef9b68556.png

3.点击”格式“,在格式内设置与B列重复的数据要在A列中如何突出显示。

我这里设置了一个背景色,大家可以选择其他背景色,或者改变字体等,只要看的清楚,能和不重复的区分出来就可以。

45b548f552e527baab232ca64e1e8eb4.png

4.选中B列数据,”条件格式“→”新建规则“→“使用公式确定要设置格式的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COUNTIF(A:A,B1)>0

5.同样设置一下与A列重复的数据在B列要显示的格式。

6.最后对比的效果如下:所有带背景色的就是两列同时都有的数据。

5bebf3dce950f6aed3c677e14e3b1370.png

注意事项

1.对比结果会受格式影响

如两个相同的数据,有一个单元格内有空格,对比的时候会被误认为2个不同的数据。

2.保证格式一致

比如一列是英文状态输入的括号,另一列是中文状态输入的括号,就可能被误认为不同的数据。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全选替换一下。

3.输入公式的时候:

(1)保证未英文输入状态,不然会提示公式错误。

(2)光标要用鼠标点选,不要用上下左右建!不要用上下左右建!不要用上下左右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用了你会发现光标不会动,而是在框内输入了一串字符。

最后!猫言遇到过对比完成后,发现一样的数据因为有空格/括号格式不一样/名称错了1个字 等等的问题 而没有筛选出来的情况。

所以,Excel对比有风险,如果精度要求比较高,大家对比完务必再检查一下对比出来的有没有异常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