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rar命令行执行的时候弹窗_命令行忘性大?这个开源备忘工具一次解决你的所有烦恼...

aa769e61ff3d2ff1b86fc3a257b450ec.png
实名推荐这个小工具,交互式的命令行备忘录,简直解决了我们记不住命令的烦恼。

机器之心报道,参与:思源。

命令行是非常高效的工具,但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是,很多命令行过一段时间就容易忘。举个栗子,如果我们常用 git 命令行管理代码、利用 conda 命令管理开发环境,如果过一段时间没用了,那么你还记得如何用 git 将本地代码同步到 GitHub,还记得如何用 conda 命令删除一个本地环境吗?

当然,我们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也能快速找到答案,但总之还是挺不方便的。我们常见的做法是,将容易忘记的命令行写到笔记中去,忘了再查就是。但现在,有一个新的开源项目 navi,它提供了一个交互式的备忘录。

看看下面的动图,可以说,不用做笔记、不用查 History,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命令行了。

7addd6e9715885122981d935e03ee26e.gif

如上所示,navi 允许我们查阅所有的备忘录并执行对应的命令,值得注意的是,备忘录是实时匹配的,如果我键入 git,那么差不多就剩下 git 相关的命令行。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denisidoro/navi

神奇的命令行备忘录:navi

机器之心也尝试了该工具,从安装到使用,总体感觉非常便捷。我们可以使用已有的命令行备忘录,也能自己导入以前常用的备忘录。我们可以配置可以直接运行的命令行,只需要手动加上参数就行;也可以写上备忘录注释,再手动键入命令行。

该项目表示,navi 的目标主要是:

  • 通过给定关键字或文字描述,更便捷地查找命令;
  • 如果作为长命令的辅助部分,查找后的结果也可以直接复制粘贴到主命令;
  • 我们的命令行使用习惯或备忘录可以与其它人共享;
  • 此外,该工具也能实现命令行的自动补全,不过这属于高级用法。

总体而言,它就是有助于命令行的整体应用。如下图所示,我们将几个 conda 命令也加到了备忘录中,键入命令行的时候就会显示提示:

c6e4f30b4449db551ebc8ab285e7c85d.png

这几条都常用的 conda 命令是我们手动加入的,其中最下一行的绿色「conda」是我们键入的内容,它缩小了命令行搜索范围。最上面白框内的命令行是当前输入的内容,按确认键就会执行该命令行。

navi 该怎么用

我们是在 macOS 系统上测试的,可以便捷地使用 Homebrew 安装:brew install denisidoro/tools/navi。其它系统估计满足环境也是可以的,如下是没有 Homebrew 时的安装方法:

git clone http://github.com/denisidoro/navi /opt/navicd /opt/navi
sudo make install

安装完成后,可以直接在命令行内键入 navi,从而进入到交互式备忘录界面。对于初始的 navi,它一共包含 9 个内置的备忘录,我们可以修改它们。

2f01b8dd9a9d23dd9472311a44df6408.png

进入后的交互式界面如下图所示,我们删除了一些不太用得上的默认备忘录。

a88ca64c958da8f8dbdd4e5e61160221.png

下面在黄色光标的地方,就可以愉快地键入并运行命令行了。

自定义个备忘录

navi 很重要的功能是能自定义备忘录,我们可以仿照自带的备忘录写一个新的。该项目表示,我们可以用命令行传递.cheat 文件,从而达到添加的目的:

navi --dir "/folder/with/cheats"

也可以直接把我们的备忘录文件夹添加到 Bash 环境中。机器之心做了更简单的一个操作,直接查找该工具的安装目录,然后手动删增备忘录,我们的发现这也是可以的。如果读者也使用 Homebrew 安装,那么在 usr/local/Cellar/navi 路径下就能找到默认备忘录。

当然,我们是要把以前的笔记做成.cheat 纯文本的,它的用法也不难,只不过要实现补全或带参数的命令,还是需要一些特殊的语法。如下是一个标准的.cheat 文件:

ba8941e91057b06405deac4f83fd8513.png

cheat 语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 以「%」开头的行包含了特定的 Tag,也就是说上图「git」会作为标签加到该文件所有命令行最后;
  • 以「#」开头的行描述了该命令行的用法;
  • 以「$」开头的行应该为给定参数生成建议值;
  • 其它所有非空行应该都为可执行命令行。

如下所示为有效的.cheat 文件:

% git, code
# Change branch
git checkout <branch>

$ branch: git branch | awk '{print $NF}'

最后,我们真的比较推荐这个新工具,用它来查备忘命令行实在是太方便了。当然,如果读者们有用过更好的这类工具,也欢迎写留言推荐推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