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循环语句指哪些_java中的循环语句有哪些

63f2c8dcef7edda88b46141a4f775a51.png

Java中有三种主要的循环结构:

while 循环

do…while 循环

for 循环

顺序结构的程序语句只能被执行一次。如果您想要同样的操作执行多次,,就需要使用循环结构。

一、while循环

语法:while( 布尔表达式 ) {

//循环内容

}

只要符合布尔表达式,即表达式结果为true,循环就会一直执行下去。

实例:

b48bc65b052d697d61708d6a85e6f76b.png

运行结果:

9e7e85544fbfd934e37d9a15627e5c42.png

(视频教程推荐:java视频)

二、do......while循环

对于 while 语句而言,如果不满足条件,则不能进入循环。但有时候我们需要即使不满足条件,也至少执行一次。

do…while 循环和 while 循环相似,不同的是,do…while 循环至少会执行一次。

语法:do{

//代码语句

}while(布尔表达式);

注:布尔表达式在循环体的后面,所以语句块在检测布尔表达式之前已经执行了。 如果布尔表达式的值为 true,则语句块一直执行,直到布尔表达式的值为 false。

实例:

798718a6922d59fa758ceb94c42a80dd.png

运行结果:

0782e725a2a50d71d2c1728aa607f3bd.png

三、for循环

虽然所有循环结构都可以用 while 或者 do...while表示,但 Java 提供了另一种语句 —— for 循环,使一些循环结构变得更加简单。

for循环执行的次数是在执行前就确定的。

语法:for(初始值;布尔表达式;更新){

//代码语句

}

关于 for 循环有以下几点说明:

最先执行初始化步骤。可以声明一种类型,但可初始化一个或多个循环控制变量,也可以是空语句。然后,检测布尔表达式的值。如果为 true,循环体被执行。如果为false,循环终止,开始执行循环体后面的语句。执行一次循环后,更新循环控制变量。再次检测布尔表达式。循环执行上面的过程。

实例:

dc2d1d27f38f3dceb6c5965b9220e010.png

运行结果:

23b916cc0062d4d27cf7232bcae071bc.png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