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gridview单元格合并居中_Excel里常见的“合并汇总”难题,都在这里了!

b66f5f624e8454e38a4fded4b36fb7e9.png

秋叶双 12 大促

年末超强优惠领券省 500+ 元

大家好,我是秋小 E~这里是秋叶 Excel 的 【问答精华】专栏!问题主要来自秋叶 Excel 学习班的同学,回答由讲师、助教共同完成;每周一期,每期主题不同,希望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大家的共性问题。今天的主题是—— 合并汇总。来看看这些小问题,你有没有遇到过,当时又是怎么解决的?

01

合并工作表&工作簿

提问:大量表格如何快速汇总,不用一个个复制粘贴? c8c08bf9c44b2e0049083448a722b19b.png 答疑人:拉登老师 原因分析:使用表格收集数据的经常遇到类似的需求,表格发发放下去,每个人填写完后发回来,最后会有很多的表格,需要合并到一起,做数据的统计。但,遗憾的是,Excel 本身的功能,不支持多个工作表的合并,所以需要借助插件来批量解决。 解决方法:多个工作簿、多个工作簿汇总的方法有很多,推荐大家使用插件。❶  方方格子(或者易用宝)国产插件,傻瓜式操作,鼠标点击就可以完成多表合并。优点:简单快速,Office、WPS 都可以用。缺点:合并的功能只能免费试用一个月。 1e6810411ee8f0d9501a4ccb1e879e73.png❷  Power Query
Office 2016 及以上版本,内置插件; 用 Office 2013 和 2010 版本的同学,可以在后台回复关键词【插件】,下载使用 PQ; Office 2010 以前的版本、WPS 目前还不能使用 PQ 功能~
优点:免费,数据整理功能更强大,合并后可以一键刷新。缺点:操作稍稍复杂。 参考文章:? 合并多表,还不用这 2 个插件?怪不得你天天加班!

02

合并同类项

提问:怎么快速合并号码相同的单元格,变成图 2 的效果?

5a5fd901a1ba9459d19c8d3712fc7f86.png

50f9ac6ad8ca705202fd05a5af3d5982.png

答疑人:吴根华同学、拉登老师 原因分析:系统导出的数据,通常都是一条条的流水记录,方便统计,但不方便阅读,所以就有了把相同类数据,合并到同一单元格的操作。借助 Excel 的函数公式或者插件,可以实现类似的需求。 解决方法 ❶:用两次 VLOOKUP 查询,然后再合并。 731272cf0c38dc6b386e40b5555e6198.png公式如下:
=VLOOKUP(E2&""-""&1,$B$2:$D$58,3,0)&IFERROR(VLOOKUP(E2&""-""&2,$B$2:$D$58,3,0),"""")&IFERROR(VLOOKUP(E2&""-""&3,$B$2:$D$58,3,0),"""")
▲左右滑动查看传统的函数公式会比较复杂,使用 TEXTJOIN 函数,公式可以更简短。(需要 Office 2016 以上版本) 解决方法 ❷: 9d7d1376ad18d5e9d51d2cef4d313857.png公式如下:
=TEXTJOIN(",",1,FILTER($C$2:$C$58,$B$2:$B$58=E3))
▲左右滑动查看 解决方法 ❸:使用 Power Query 中的「分组依据」功能,点点按钮就可以完成类似的合并需求。 8dd7660962e3098bcfa9ab7c4312a3fd.png以上几个方法,具体操作,在下面的文章里有详解,请自行食用。? 相同编号的名称,合并到一个单元格里? 3个超简单的合并同类项方法

03

隔行合并

提问:如何让每 5 行数据,合并在一起? 229feef516eae6fb70d1faf3c92e5f8e.png 2eda635bcbcd2d5cd98368d64350483a.png目前我的方法是:
❶ 新建一列,对每一行循环命名为「1,2,3,4,5」,作为标签行。 ❷ 再新建一列,用「&」连接符来完成 5 个单元格数据的合并。 ❸ 对标签行进行筛选,筛选出 2-5,然后删除这些数据。
感觉我的操作方法有点麻烦诶。大家有简单的方法嘛? 答疑人:拉登老师、小爽同学 原因分析:网页端导出的数据,经常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原本多行的数据,导出后变成了一列,需要按照固定的间隔,把数据还原成行的样子。 解决方法:这类数据整理的问题,一定不要错过 Excel 数据处理神器 Power Query。大致的操作方法如下:❶ 先添加一个索引列,获取 1234 的编号。❷ 再除以 5 取模,构造一个以 5 的循环,作为数据分组的依据。❸ 最后使用 Power Query 按照编号使用「分组依据」功能,可以快速地完成数据合并。 dd7bc36a710626e87969bad2ab111f56.png具体的操作细节,可以参考下面的文章:? 3个超简单的合并同类项方法

04

单元格合并居中

提问:没有合并单元格,怎么做到居中的? facd1b00959d6d783ea9f089ae96e5cb.png de1bb7287bedc0c67ea03d67b05d4495.png 答疑人:小叮同学、拉登老师 原因分析:如果是做报表的话,文字居中最非常常见的美化需求。 解决方法 ❶:最简单的,就是选择指定的单元格,然后点击「合并且居中」就可以了。 解决方法 ❷:使用「跨列居中」功能。选中单元格区域,右键【设置单元格格式】-【对齐】-【水平对齐】-【跨列居中】:

ada81fd0f862e8578f1188c3ab771aa8.png

3c9d79c10cc20ee6c1758547c13575e8.png

如果需要取消跨列居中,点击【水平对齐】-【常规】-【确定】即可~

05

合并多列

提问:怎么把三列的内容,合并到一列中去? 8afefa779468038395936ec39fb07871.png f2a6d36d7816611eac2f2264ef7e1be5.png 答疑人:张智尧同学 原因分析:数据、文本单独放,可能会导致数据列非常多,有时候为了美观,需要把多列内容合并到一列中。 解决方法 ❶:使用函数公式,可以比较容易地解决这个问题。 公式如下 :
J1=G1&H2&I3
解决方法 ❷:使用 TEXTJOIN 函数。 公式如下:
=textjoin("/",true,G1:G3)
▲适合 Office 2016 及以上版本另外还有粘贴法、CONCAT、PHONETIC 等多种方法,具体可以参考文章:? 服气! 合并多列,最简单的方法居然是它! 2c5e29ac25933430e1edf4b96640baa9.gif今天小 E 精选的这五个问答,相信你们多少都遇到过!是不是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不止是 Excel,PPT、Word 也一样,要是早点学会这些高效小技巧, 遇到问题时,就不用苦苦复制粘贴到半夜了!越是使用频繁的软件,越要好好学习。《秋叶 Office 三合一》助你用  21 天,7 次直播+7 次动手练习,每三天搞定一个主题内容, 快速提升 Office 软件技能,三周时间,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 现在正值双 1 2 大促,课程原价  399 元 ,现在 仅需 299 元,立省 100! a64c601ed36fe3340b050bee923b30f9.png还送一份价值 50 元的秋叶定制心意礼盒! (内含爆款零食,和一套「定制红包」! ) 890af9eb0005af9a0f97111937f0a3cf.png *  秋叶心意礼盒中包含食品,有保质期要求。因新疆西藏等地区的同学,快递派送时间较长,不赠送礼盒,可以领取赠书或其他周边。 详情可以在公众号【秋叶PPT】后台对话框回复【 B 】咨询人工客服。

双十二大促课程立省 100 元!

还能得到价值 50 元的秋叶心意礼盒、99 元课程《秋叶三分钟课堂》、幕布会员 3 个月、200 元秋叶训练营优惠券、4G 办公资源大礼包……

把好课抱回家!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