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template.opsforhash设置过期时间_实战解析朝生暮死的Redis拓展应用—过期策略和LRU,继续强化学习...

今天,我们继续Redis的拓展应用,继续深化了解、强化学习效果。

拓展 4:朝生暮死 —— 过期策略

Redis 所有的数据结构都可以设置过期时间,时间一到,就会自动删除。你可以想象 Redis 内部有一个死神,时刻盯着所有设置了过期时间的 key,寿命一到就会立即收割。

c8251845a4fac6147c8daeb91c96c0d1.png

你还可以进一步站在死神的角度思考,会不会因为同一时间太多的 key 过期,以至于忙不过来。同时因为 Redis 是单线程的,收割的时间也会占用线程的处理时间,如果收割的太过于繁忙,会不会导致线上读写指令出现卡顿。 这些问题 Antirez 早就想到了,所以在过期这件事上,Redis 非常小心。

过期的 key 集合

redis 会将每个设置了过期时间的 key 放入到一个独立的字典中,以后会定时遍历这个字典来删除到期的 key。除了定时遍历之外,它还会使用惰性策略来删除过期的 key,所谓惰性策略就是在客户端访问这个 key 的时候,redis 对 key 的过期时间进行检查,如果过期了就立即删除。定时删除是集中处理,惰性删除是零散处理。

定时扫描策略

Redis 默认会每秒进行十次过期扫描,过期扫描不会遍历过期字典中所有的 key,而是采用了一种简单的贪心策略。

  • ​1、从过期字典中随机 20 个 key;
  • 2、删除这 20 个 key 中已经过期的 key;
  • 3、如果过期的 key 比率超过 1/4,那就重复步骤 1;

​同时,为了保证过期扫描不会出现循环过度,导致线程卡死现象,算法还增加了扫描时间的上限,默认不会超过 25ms。

设想一个大型的 Redis 实例中所有的 key 在同一时间过期了,会出现怎样的结果?

毫无疑问,Redis 会持续扫描过期字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