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句柄满了 现象_Linux 磁盘满了解决方案

a50ecbbe38cfdd903a8b86dc6ea188ba.png

2b6819c5510ab8fa96f9ada0f0133f1b.png

问题原因:

今天突然遇到,图片不能上传了!我当时就想,不可能啊,之前一直都没问题!小编作为一个后端就查啊查,发现没有地方有问题啊。然后想起,阿里云提示是说上面磁盘满了!当时挺纳闷,磁盘怎么会满。ok,接下来开始排查之路!

5d138c9c2d67d1d46561af3263e67bd9.png

步骤说明:

第一步:查看磁盘情况

我们要知道哪个磁盘,我们首先要知道各个磁盘占用情况!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 查看磁盘状态
df -h

解释一下:

df: 用于显示目前在Linux系统上的文件系统的磁盘使用情况统计。

-h:以K,M,G为单位,提高信息的可读性。

运行结果如下图

030c2f467a4898fdd8c334f54a4cef31.png

Size:总内存数

Used:使用内存数

Avail:剩余内存数

Mounted on:挂载点

第二步:查看文件夹下面的磁盘使用情况

当然你可能并不关系磁盘还剩余多少空间,你是需要知道当前的文件夹下的磁盘使用情况:

# 需要进入跟路径
cd /
du --max-depth=1 -h

解释一下这条命令:

du:会显示指定的目录或文件所占用的磁盘空间。

--max-depth-1:--max-depth=<目录层数> 超过指定层数的目录后,予以忽略。

-h:以K,M,G为单位,提高信息的可读性。

执行结果:

c23a87c52d89f427a5dbe7d293ce5708.png

文件夹太多,小编就截了一部分图

这个应该一看就明白,前面一列占用大小,后面是文件名,这个我们就知道哪个文件占用大了,如果这个文件没有用我们就可以删了。

第三步:如果删除完了,我们磁盘占用情况没变怎么办

接下来我们来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在Linux中,当我们使用rm在linux上删除了大文件,但是如果有进程打开了这个大文件,却没有关闭这个文件的句柄,那么linux内核还是不会释放这个文件的磁盘空间,最后造成磁盘空间占用100%,整个系统无法正常运行。这种情况下,通过df和du命令查找的磁盘空间,两者是无法匹配的,可能df显示磁盘100%,而du查找目录的磁盘容量占用却很小。遇到这种情况,基本可以断定是某些大文件被某些程序占用了,并且这些大文件已经被删除了,但是对应的文件句柄没有被某些程序关闭,造成内核无法收回这些文件占用的空间。简而言之,就是你把这个文件删了,但是进程还占用着这个文件。

第四步:查看哪些文件被哪些程序占用

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lsof -n | grep deleted

解释一下:

lsof:列出当前系统打开文件的工具

325a3adb-fe2b-eb11-8da9-e4434bdf6706.png

然后我们找到我们已经开始删除的文件,将这个进程使用kill命令关掉。然后我们再是第一步使用的命令查看磁盘情况,发现有变化了!

bf8d0a37f6767e4ae37995f2c2101baa.png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